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巴黎蒙馬特有道愛牆,由各種語言的「愛」填滿。學期結束之際,蒲葦分享愛中文的快樂。
放大
 

其他新聞
文化萬花筒:百年叮叮車
文化萬花筒:電車百變 情懷不變
時事考題:青少年休息感內疚
答案
遊戲時間:古人消暑良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作戰攻略:2018/19年度總結 ?中文科,給了我們什麼?

【明報專訊】■憑虓R,我信有出路

問︰蒲sir,光陰飛逝,來到2018/19學年最後一篇專欄,不如我們談談心事,好嗎?

答︰由你訪問我?當然好,求之不得。

問︰是什麼促使老師過去多年不斷撰文,呼籲同學讀好中文、考好中文,甚至愛好中文?是愛還是責任?

答︰不臉紅說,兩者都有,但以「愛」為主。我慶幸在這方面我非常單純,教中文20多年,如果說這既可以餬口,又能獲得同學、同行的尊重和認同,滿足點點虛榮,全是此科及我過去的中文、文學老師贈予我的大禮,我希望一直努力,作更多回應和回報。求學與教學,有苦有樂,中文科雖不完美,到底仍是樂多於苦。

問︰據聞文憑試中文科又在醞釀變化,例如取消卷四口語溝通,簡化卷三綜合能力,修訂校本評核內容等,您有什麼看法?

答︰變幻原是永恆,但萬變不離其「中」。如果我們真的愛中文,應該不會介意他穿什麼衣服!每個人喜歡中文的原因都不同,有些因為對作家作品有共鳴;有些因為文字動人,可以陶冶性情;有些因為中文必須達標,最初被迫投入,沒想到因此產生感情。應付課程是基礎,能否獲得更高的價值,得靠我們自己。我們有責任尋找中文科的精妙和可愛之處。

■付出很多,真的沒有收穫?

問︰很多同學不這樣想,他們認為中文科很難讀,讀得也很辛苦。

答︰我理解,尤其是對比某些科目或外國課程,你會有點動搖,然後生出無力感,我也常有。老套說,我們不能主宰天氣,但我們可以選擇樂觀天色。稍加休息、思考之後,我們一定能生出更大的力氣去驅趕無力感。

問︰可以詳細解釋一下嗎?

答︰可以。去年6月,我看到政府登報請中文撰稿主任,月薪大約8.5萬元,持有中文系、新聞系或其他與中文寫作有關學科或學位更佳。好幾年前,報載世界各地都有學習漢語熱潮,大量徵求中文老師。今時今日,我也有不少舊生做了中文老師,或是在工作中需要大量使用中文。更不要說,不同工種正日漸重視入職者的中文水平。這告訴我們什麼?不要集中注視讀中文花去了我們多少時間和體力,公平一點說,日積月累的付出,在某個時候,會突然給我們巨大的報酬。

問︰老師說得對,正如我比較喜歡和樂觀的人相處。未來的日子,老師有什麼大計嗎?

答︰有些想法,但不敢說是大計。我希望自己在推廣閱讀方面多做些事情,或者多去不同學校做推廣、支援的工作。我的理念是︰多讀一本書,少補幾日課;多讀一篇文章,少做一份功課。(見笑了!)希望更多同學喜歡中文。後會有期,順祝各位身體健康。

■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說話考試」不離題》、《DSE中文科16課必考文言範文精解》等。

文:蒲葦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86期]

 
 
今日相關新聞
作戰攻略:2018/19年度總結 ?中文科,給了我們什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