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謝建朋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動物心電儀雲端傳輸AI診斷
曾於美衛生部研腦電波
專欄﹕中國OS的成敗關鍵/文:章濤
尊子漫畫
睇到「師奶聯署」反修例 葉劉:驚老公內地包二奶被移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西九首席財務總監請辭 離職第6人 議員憂管治斷層 促管理局交代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今年起陸續有表演藝術設施啟用,然而除轉盈為虧,未來3年度營運料錄得赤字外,高層亦出現「地震」。據悉過去1年至少6名高層提出離開西九,並會陸續離任,除早前本報披露、任職9年的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亦包括首席財務總監謝建朋。有立法會議員促請管理局解釋多名高層離職原因,認為對管理局架構不健康,恐有管治斷層。

西九:穩健繼任計劃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回覆稱,一向不評論個別員工的離任,指一般機構正常業務運作過程中,人事變動時有發生,不會影響項目進展和運作,每當出現職位空缺時,管理局會招聘,並成立遴選小組物色合適人選。西九強調,管理局擁有穩健的人力資源管理和繼任計劃,確保人事變動時交接暢順。

據悉,6名會離開的高層中,5人屬架構中的高級管理人員,除早前報道提及的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資訊及通訊科技總監陳鳳英、拓展總監馬居廉(Julian Marland)、商務總監韋基信(Christian Wright),亦包括首席財務總監謝建朋;另外一人便是技術發展主管Paul Hennig。當中以馬居廉加入年期最短,不足2年(見表)。

謝建朋擁有會計師專業,曾任香港科技園公司財務及企業服務副總裁,他於2014年12月加入西九時擔任財務行政總監,今年1月獲委任為首席財務總監,負責財務、拓展和創新及科技事務。

知情人士:帳目混亂 權責出問題

有知情人士估計,多名高層離開與西九財務狀G和管理人員權責有關,「盤數又亂,管理架構重組後,似乎權責又出現問題」,促請管理局應正視多年來人事頻生變動的警號,但不認為今次「地震」會延伸至中低層的離職潮,「內部未至於是『班底式』的工作」。另一消息稱,在港營運文化區是嶄新慨念,每一崗位都絕非輕易,「全世界史無前例,與其他博物館有不同定位及要求」。

據最新立法會文件,管理局預計員工總數將由2018/19年度520人增至2019/20年度821人,升幅近六成,知情人士認為,面對財政緊絀和人事變動等問題,暫不應將團隊無限擴充。

立法會監察西九文化區計劃推行情G聯合小組委員會委員鄺俊宇表示,綜合地庫的最大部分剛獲撥款,意味文化區的挑戰愈來愈多,恐今次「地震」令管治有斷層,促請管理局於下周的小組會議交代,「究竟是心灰意冷,抑或挑戰太大而走?」

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成員靳埭強則對人事變動不感驚訝,亦不認為管治出現危機,「CEO(行政總裁)都走過,(當時)走得更快」。他稱部分人已加入管理局多年,想有新發展亦正常,加上近年管理局團隊逐漸壯大,團隊的「副手」能協助管理局繼續運作。

明報記者 岑詠欣

 
 
今日相關新聞
西九首席財務總監請辭 離職第6人 議員憂管治斷層 促管理局交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