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4
    星期二

法拉利P80/C 絕世無雙超跑

[2019.06.04] 發表

法拉利P80/C絕對是一輛天下無雙的超級跑車。

P80/C並非是一款限量生產的特殊型號跑車,也非是法拉利的概念或原型作品。它之所以是全球獨一無二的法拉利跑車,皆因這輛超級跑車是按照一位法拉利的忠心粉絲及收藏家的要求來度身訂造的結晶品。廠方並未有公開P80/C的身價,但能夠出動到Ferrari Styling Centre的專責工程小組,經過長達四年時間來發展出這輛獨一無二的超級跑車,耗資金額肯定比其他量產法拉利跑車為高。據聞法拉利P80/C的車主是來自香港一位身家豐厚的法拉利收藏家。

文﹕逸思

P80/C是法拉利首輛one-off的賽車,顧名思義P80/C的整個發展項目最終的成果只得一輛,而且在過去法拉利芸芸的one-off跑車中,P80/C是發展期最長的一輛。

488 GT3底盤為基礎

法拉利P80/C的發展期始於2015年,當年該名收藏家要求法拉利為他訂造一輛超級跑車,而這輛跑車必須能反映到330 P3/P4和1966年Dino 206 S的特色。從起步一刻,法拉利已將P80/C定性為一輛只能在賽道上飛馳的賽車,不能像其他能在馬路上行駛的法拉利跑車。

雖然,P80/C是一輛賽車,但車主並不打算用它來出賽,因此,P80/C毋須受到FIA的嚴厲規格限制,讓設計師有更大的自由度發揮。設計師是使用488 GT3跑車的底盤作為P80/C的基礎,原因不單是這款底盤具更佳的性能,而且它的軸距比488 GT3長多50mm,這容許設計師有更大的創作空間。法拉利488系列跑車的表板採用最傳統的中置布局,而GT跑車底盤能為車身達致cab-forward的效果。

車身設計不受FIA規限

P80/C的車身氣流動力設計概念是從488 GT3跑車上得來。由於P80/C不受任何國際賽車規格所限制,因此,車頭的氣流分離器以及車尾散流器均與GT3跑車相同,但外殼表面是P80/C獨有,此舉能將氣流阻力改善5%。

此外,P80/C的車底也採用488 GT3跑車的相同設計,而車身的外在設計也可將氣流的下降壓力平均地分布在前、後車軸上。P80/C車尾的T形定風翼是來自2017年法拉利一級方程式賽車,有助車尾減少湍流。

造形分比賽與展覽兩款

在車主的要求下,法拉利為P80/C設計了兩款不同的造形,其中一款為比賽規格,這種規格包括一隻碳纖維定風翼和一套18吋單螺母賽車輪圈,而另一款是展覽規格,這個造形使用21吋輪圈,並且拆除氣流配件,目的是要凸顯跑車最純真的形態。

無可否認,P80/C是法拉利其中一輛絕世之作,但由於它不能像其他法拉利的量產跑車可在街道上行走,也不能參加國際性比賽來與其他賽車一較高下,極其量只能滿足車主的收藏慾望。

更多 車主特區
闢謠:病人出不來氣  用針刺破其鼻尖?
網上和社交媒體流傳「救命三法」,分別針對中風、心梗和哮喘等急症給出了應對策略:(一)半身不遂(不管腦出血還是栓塞)、口眼歪斜,馬上取縫衣針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