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6
    星期四

文子星引渡聆訊 官不考慮人權證供

[2019.06.06] 發表
文子星(Ramanjit, Singh)

【明報專訊】被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的印度裔男子文子星(Ramanjit, Singh),早前被印度政府申請引渡,案件在東區裁判法院續審。文子星早前指出,移交後很大可能遭受折磨,建議本地法庭根據《香港人權法案條例》考慮裁決;裁判官昨駁回文子星有關人權證供的申請。代表印度政府一方隨即宣讀文子星在印度的犯罪詳情,指出文由印度棄保潛逃到港後,仍一直匯款協助在囚印度同黨逃獄。

參與錫克人獨立運動

文子星一方表示,文子星曾被印度旁遮普邦警察逮捕,並以參與錫克人獨立主義「卡利斯坦運動」(Khalistan movement)入罪及折磨,若文子星被移交印度,他很可能會再因此遭害。

裁判官彭亮廷指出,本案屬於交付審判程序,法庭只有責任及司法管轄權去處理與《逃犯條例》有關事宜。文子星一方的申請所圍繞人權的議題,涉及酷刑及「殘忍、不人道或侮辱之對待或處罰」,理應依入境處「統一審核機制」處理。

官:未證控方指控屬「煙幕」

彭官又表示,根據《逃犯條例》,若移交屬政治性質的罪行;或因種族、宗教、國籍或政治等意見而被檢控;或移交可能因犯人的種族、宗教、國籍或政治意見,在審訊時蒙受不利或被懲罰等,港府都不應移交。但是文子星一方未能證明,印度政府一方提出的指控只是「煙幕」,與該些不應移交的條例有關,所以不會在本聆訊中考慮人權議題的證供。

印度政府一方隨即在庭上讀出文子星在印度干犯的罪行詳情,當中涉及盜竊、無牌管有槍械、偽造及使用虛假文件、協助及教唆逃獄等,其中28項對應香港罪行。根據已讀出10項控罪的案情指出,文子星及數名同黨於2016年6月在印度駕駛時,遭警察截停並在車內搜出槍械、假車牌及信用卡等,而該車本身亦屬於失車,車主為文子星的叔叔。

控方:潛逃後仍匯款助同黨逃獄

文子星因此被捕及還押看管,惟他在獄中曾與同黨商討逃獄計劃,又答應出獄後會協助同黨逃獄。文子星於2016年8月獲准保釋,他隨即棄保潛逃,逃至香港後更多次匯款印度,支援同黨逃獄,最後成功使6人逃獄,其中1人甚至被印度政府視為恐怖分子。案件押後至下周二續訊。

【案件編號:KCMP 139/18】

更多港聞
自閉童「失蹤」一朝  始揭遺校巴  校方一度稱已回校  匡智會致歉
【明報專訊】將軍澳一名9歲自閉男童失蹤一個早上,由父親揭發兒子在校巴抵校後沒下車,而司機及保母未為意男童未下車,誤將男童送往屯門。男童父親向... 詳情
【明報專訊】9歲自閉男童早前被遺留在校巴,司機誤將男童由將軍澳校舍送往屯門,約5小時後才送其回學校。有大律師指出,涉案司機及保母或需負刑責。... 詳情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多人被裁定暴動等罪成,兩名被判囚3年9個月至4年3個月的被告昨分別就判刑和定罪提出上訴申請,遭上... 詳情
警自查投訴 「走漏」近半指控 去年度警稱43項屬實 監警會質詢後變79
【明報專訊】巿民投訴警務人員由警務處「投訴警察課」處理,機制是「自己人查自己人」,靠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監察。監警會最新年報... 詳情
【明報專訊】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昨表示已促請警方在下月中前向監警會說明及解說「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下稱水炮車)的使用,他尤其關注水炮車如何避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