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6
    星期四

李寶椿書院太陽能發電料年收190萬 全數作獎學金 可助6基層生入學

[2019.06.06] 發表
直資中學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將在校內安裝逾1100塊面積約1.6平方米的太陽能板(圖),料每年可帶來約190萬元收入,校董會主席湯啟康(右三)預期每年最少可全額資助6名基層學生入學。校長艾德華(左三)希望通過項目推動可持續發展。(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本港兩間電力公司去年先後推出「上網電價」計劃,以高價向民間回購可再生能源。位於烏溪沙的直資中學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將在校內10幢建築物的屋頂,建設全港最大規模的校園太陽能發電系統,涉及逾1100塊太陽能板,預計今年9月完工後,每年可帶來約190萬元上網電價收入,校方稱將全數用作獎學金,每年最少全額資助6名基層學生入讀該校。

900萬捐款購置 全校裝千塊太陽能板

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利用約900萬元捐款,透過招標從科技公司購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在校內學術大樓及學生宿舍等建築物的屋頂安裝1168塊各約1.6平方米的太陽能板,每年維修費則約2萬元。發電系統總發電容量約為403千瓦,若每天平均吸收3.28小時日照,料每年可產近48萬度電,約等於120個四人家庭一年的用電量。

通過參加中電的「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新增系統產生的電量將以每度電4元賣給中電,預期每年帶來約190萬元收入。太陽能板每塊預期壽命約25至30年,若中電上網電價計劃如期在2033年結束,料屆時可累積為校方帶來約2600萬元收入,其後書院或自行使用產出的電量。

參加中電民間回購 料可賣電14年

2019/20學年,該校本地學生和非本地學生的學費連宿費分別擬訂為28.8萬和38萬元,今個學年約42%學生獲全資或半額學費資助。該校校董會主席湯啟康表示,不論國籍背景,以該校約30萬元學費推算,利用賣電收入,料每年最少可全額資助6名基層學生入學。

學生親身接觸 盼增STEM知識

項目料可在25年內節省約6000公噸二氧化碳,相等於免卻燃燒約3000噸煤或每年種植10,700棵樹。湯啟康期望學生能親身接觸實體的太陽能板裝置,加強學生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知識,「比如今日太陽猛,可以生產幾多電?陰晴不定又會如何呢?」書院現時約有250名學生,當中42%為本地學生,其餘學生來自世界各地約80個不同國家或地區,包括尼日利亞、肯尼亞等發展中國家。校長艾德華期望,學生回到祖國,可協助當地推動可再生能源及可持續發展。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全港小一人口近年下跌,不過沙田區學額需求未減。教育局昨回覆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書面提問時指出,沙田區2018/19學年入讀小一人口,... 詳情
參加國際無人機賽 港大排13歷來最佳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團隊參加美國「第23屆美國航空航天研究所(AIAA)飛機設計、製造及飛行比賽」,在全球104支參賽隊伍中排第1... 詳情
逃犯例修訂掀爭議
【明報專訊】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目前香港與內地、澳門和台灣並無任何引渡協議,2019年2月,政府稱為處理2018年在台灣發生的港人涉謀殺案... 詳情
時事議題﹕修訂《逃犯條例》  護公義抑或損法治?
【明報專訊】社會對《逃犯條例》修訂最主要的憂慮,是一旦打通現時香港與內地的移交逃犯安排,疑犯移交後在內地能否獲得公平審訊。有分析指憂慮的背後... 詳情
時事議題﹕模擬試題
【明報專訊】◆資料A:圖表 中港法治於全球126個司法管轄區排名(2019年)(見表) ◆資料B:評論節錄 香港與內地、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