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6
    星期四

諾曼第登陸75周年紀念 16國領袖承諾二戰歷史不重演

[2019.06.06] 發表

【綜合報道】英國舉行諾曼第登陸75周年紀念活動,16國領袖和英女王齊集樸茨茅夫,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發表演說,感謝參戰士兵繼續參與紀念活動,形容戰時一代很堅韌。

75年過去,二戰時的盟友與敵人,在英國樸茨茅夫聚首一堂,紀念諾曼第登陸這場史上最大規模登陸作戰發生75周年。

這場紀念典禮融合嚴肅朗誦戰士們的最後家書及歌舞演出,一些都已高齡90多歲的倖存老兵挺直腰桿坐在前排,1小時的紀念儀式,透過老兵的分享,以及各國領袖和表演者,讀出75年前關於諾曼第登陸的回憶,重現這場戰役對世界的深遠影響。

最後一日國事訪問英國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讀出當年美國總統羅斯福透過全國電台廣播發表的禱文。

特朗普朗誦說:「他們將需要你的祝福,因為敵軍強大。我們的軍隊可能會遭擊退,但我們會一次又一次地前進。」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法國總統馬克龍以及英國首相文翠珊,都分別讀出來自自己國家的歷史文獻摘要。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之後發表演說,代表英國以至全球,感謝參戰士兵的勇氣與犧牲,又特別感謝最年輕都已過90歲的老兵繼續參與紀念活動。

儀式以戰機飛越上空作總結,出席的16國領袖事前簽署宣言,承諾恐怖的歷史不會重演。

1944年6月6日,超過15萬盟軍士兵從樸茨茅夫出發,經海陸空三路襲擊法國諾曼第,造成盟軍至少四千人死亡,但就成為最終從納粹德軍手上解放西歐的重要戰役,並讓二戰在次年得以告終。

近六成美民憂爆第三次世界大戰

另一方面,在諾曼第登陸的75周年紀念前,美國一項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近六成(59%)的受訪者預估在未來40年內可能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由政治網站YouGov日前發表的民調結果顯示:26%的受訪者認為可能(Likely)爆發新的世界性軍事衝突,更有33%的受訪者認為「很有可能」(Very Likely)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不過也有24%的受訪者認為,未來40年不會發生世界大戰。同時有四成受訪者認為:美國目前與盟友在軍事領域展開的合作有成效。但認為這種軍事合作沒有效果的人也有36%。調查在上月21日至22日期間舉行,有1214名美國成年公民受訪。

更多國際要聞
搜揭弊傳媒 澳洲警捱轟
澳洲聯邦警察繼周二(4日)突擊搜查揭露政府監控國民計劃的新聞集團記者住所後,昨日又搜查澳洲廣播公司(ABC)位於悉尼的總部,ABC稱,警方行... 詳情
泰國首相選舉結果周三(5日)深夜揭盅,獲人民國家力量黨支持的現任首相巴育(圖)擊敗主要對手、由7個政黨推舉的「未來前進黨」領袖他納通,以壓倒... 詳情
【明報專訊】丹麥舉行大選,點票工作接近完成,選前形勢看好的社會民主黨,得票百分之25.9,聯同其他在野左翼聯盟政黨,可望取得勝利,籌組新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結束英國之行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轉抵愛爾蘭訪問。 特朗普與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會面時形容,英國脫歐引發的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境問...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得州警方昨日公布一宗交通事故,該州努埃塞斯郡周二深夜發生一宗車禍,造成6人死亡,5人重傷。車上乘客均為來自薩爾瓦多的非法越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