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7
    星期五

美民看手機平板時間首超電視

[2019.06.07] 發表
美國人看手機與平板所花的時間首度超過看電視的時間。(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最新調查報告顯示,今年美國人看手機與平板所花的時間首度超過看電視的時間,反映行動裝置在美國民眾休閒生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也促使傳統電視網與製片商調整策略以因應市場變遷。

市場研究機構eMarketer公司周三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2019年美國成年人每天使用智慧手機、功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時間平均達到3小時43分鐘,比他們看電視花費的3小時35分鐘多出8分鐘。這個改變已醞釀多年,反映智慧手機變得無所不在,以及民眾使用行動裝置的方式已起了明顯的變化。如今,行動電話不再只是用來打電話或瞄社群媒體而已,民眾在小螢幕上播放串流影片和電影也變得習以為常。eMarketer資深預測主管Monica Peart說:「今日內容比兩年前豐富多了。」她指出,Netflix、Hulu等串流平台興起,「驅動民眾時時看智慧手機的需求或渴望」。

多年來,民眾花在行動裝置上的時間與看電視時間的差距已大幅縮小。eMarketer指出,2018年美國成年人每天花在看電視的時間仍比看手機和平板的時間多出9分鐘。但2014年,美國成年人看電視的時間比看行動裝置的時間多出將近2小時。eMarketer預測,這股趨勢仍將持續,且差距會持續擴大,預計到2021年,美國成年人每天花在行動裝置上的時間將達到3小時54分鐘,比看電視花費的3小時22分鐘。

eMarketer的估計數字未計入用行動裝置打語音電話的時間,但有把其他大多數行動用途納入考量。調查發現,美國成年人用行動裝置時,大部分時間花在使用App,遠超過瀏覽網頁的時間。平均每人花2小時57分用App,用行動網頁瀏覽器的時間平均只有26分鐘。

調查也發現,成年人花在智慧手機和平板上的時間當中,約有30%用於播放數位音訊的應用程式(App),以便收聽廣播電台和播客(podcasts);其次是使用社群網路App,大約佔去24%的時間;影片App佔用19%的時間。eMarketer分析師Yoram Wurmser說:「數位音頻App使用分鐘數持續增加,因為人們用手機串流更多音樂,而過去幾年來播客人氣也愈來愈旺。」

這項調查報告的電視觀看資料不包含可連上網際網路的數位電視。花在其他連網裝置(例如Roku和Google Chromecast)上的時間,被列入另一項目,今年平均每人每天花費時間僅53分鐘,預計到2021年將增加至1小時又4分鐘。

這份報告最令人訝異的數據是,數位影片串流時間明顯成長,今年佔去1小時又37分鐘,較去年多出8分鐘,反映更多有線電視收視戶「剪線」、觀賞數位影片逐漸取代看傳統電視的趨勢。eMarketer預估,到2021年,數位影片觀看時間將進一步提高到1小時49分鐘。

更多國際要聞
學者研究出人類能量消耗極限
英美學者周三(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人類理論上可無限期維持下去的能量消耗極限模式,上限大概是每天消耗其「靜止代謝率」2.5倍的能量,即每日... 詳情
澳洲國立大學(ANU)周二(4日)公布早前遭黑客入侵,約20萬名師生的敏感個人資料外泄。《悉尼先驅晨報》昨(6日)引述資深情報官員稱,估計中... 詳情
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周三(5日)宣布採取新措施,禁止讚揚納粹德國等種族主義及歧視內容的影片。然而有歷史科教師表示他的YouTube頻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