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8
    星期六

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共同出席新聞發布會
轟華「發明藉口」拒加芥花籽 杜魯多措詞強硬前所未有

[2019.06.08]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巴黎共同出席的新聞發布會上。(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說中國正在「發明藉口」阻止加拿大芥花籽的進口。

杜魯多周五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共同出席的新聞發布會上,用前所未有的強硬語氣批評中國政府以檢驗員發現害蟲為由決定拒絕加拿大芥花籽進口。

杜魯多稱決定阻止芥花籽進口「不公正」,這是兩國之間更廣泛的外交爭端的一部分。他懷疑中國人可以通過使用類似手段阻止其它加拿大產品的進口。

加中關係自去年12月以來已經惡化,當時皇家騎警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逮捕了華為公司高管孟晚舟。中國因孟晚舟被逮捕而被激怒,隨即以間諜指控逮捕了兩名加拿大人,並且判處另外兩名與毒品犯罪有關的加拿大人死刑。

杜魯多說:「我們知道中國在世界上通過多個公司和實體參與我們的價值觀不符的行動。我們現在與中國有顯著的政治上的困難,因為兩名加拿大人被任意拘留,他們對我們世界上最好最乾淨的芥花籽的不合理決策,而且他們發明藉口阻止芥花籽,也可能繼續這樣做。」

未決定是否尋求與習近平面談

特魯多表示,政府將繼續與中國「採取外交措施」,但還沒有決定是否尋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本月底於日本舉行的G20領導人會議上面談。

自由黨尚未決定允許哪些公司可以為加拿大下一代無線網路提供技術,華為公司也處在爭議中心。如果像美國和其它加拿大盟國那樣禁止華為參加5G網路建設,可能進一步激怒中國政府。

杜魯多說最終決定將基於加拿大人是否可以應用最好的技術,同時能保證資料安全。「這無關政治,主要取決於加拿大和其它地方的專家們的意見。」

更多加國新聞二
「麥記」賀恐鳥戰績輝煌 送出200萬份薯條破紀錄
【明報專訊】由於多倫多恐鳥隊今季的出色成績﹐麥當勞快餐店一項「一場比賽出現12個3分球送薯條」活動﹐目前為止已送出200萬份薯條﹐市值達到5... 詳情
杜魯多及馬克龍齊譴責 把擔憂放大卻沒建議者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和法國總統馬克龍星期五捍衛他們減輕公民擔憂的共同努力,譴責那些尋求利用擔憂獲利的人,並且反駁了那些他們的資訊不能... 詳情
四成省民每月差200元就破產
【明報專訊】有專家發現,過度使用社交媒體容易導致一些人花錢不節制,而加重負債問題。專家並認為解決此一問題的最好辦法就是「停止使用社交媒體」。... 詳情
溫市府贈溫東地建廉租屋 引當地商會反彈
【明報專訊】溫市政府決定提供一塊位於溫東喜士定-日升區(Hastings-Sunrise)價值1700萬元的土地,作為一個廉租屋計劃的興建地... 詳情
退役女兵無家可歸 棲身貨運車惹人憐 分享遭遇後各界緩助湧現
【明報專訊】一名無家可歸的退伍軍人在分享了她在一輛貨運車內棲身的遭遇後,在短短一天後就有來自全加各地的善心人士願意為她提供幫助,包括提供金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