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今年5月24日,菲律賓海關下令把一個裝滿電子及塑膠廢物的貨櫃退回香港。圖為菲律賓海關檢查貨櫃內貨物。(綠色和平提供)
放大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左)昨於葵涌貨櫃碼頭外拉起橫額,促請環保署及海關調查被打回頭的洋垃圾貨櫃去向,以免貨櫃流入本港,最終被棄置在堆填區。(綠色和平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滬消費展參與港商:出口商品專利 內企愈見重視
民航處空管系統故障 兩航班延遲放行
尊子漫畫
畀明報攝記發現鬘靮舊I 戴口罩謝偉俊 差幾步潛到立會
胡志偉又鬧林鄭 葉劉批太過分 網民跟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洋垃圾寄菲遭遣返 抵滬後失蹤 環團批政府後知後覺

【明報專訊】菲律賓月初「遣返」一個懷疑從香港走私到當地的「洋垃圾」貨櫃回港,綠色和平跟進事件,發現該貨櫃目的地為南生圍一個貨櫃場,惟該貨櫃本月7日抵達上海後不知所終。綠色和平批評環保署後知後覺。環保署昨回覆查詢時表示,會聯同海關監察貨櫃去向,在貨櫃抵港時檢查,如發現有人非法出口廢物,必按相關法例行動。

環保署:會監察去向 未證任何涉事者

環保署表示,香港法律不容許出口廢物至海外棄置,該署5月底收到菲律賓當局通報,有懷疑非法跨境轉移的廢物須退回香港,環保署立即跟進調查,惟「現時未能證實任何涉事公司或人士」。

綠色和平表示,本港一間公司1月12日由香港寄出一個40呎長、25公噸的貨櫃到菲律賓棉蘭老島,貨主報稱為電子零件;貨櫃2月1日運抵菲律賓,海關檢驗貨櫃內貨物為「垃圾」;5月24日,菲律賓環境及自然資源部再檢查貨櫃,確認載有破碎的電路板、磁碟、電線、發泡膠等,下令把貨櫃退回香港。

環團批港容大量轉口 憂終棄港堆填區

綠色和平跟進事件,發現菲律賓6月3日委託船公司把貨櫃運回香港,收件人是一間香港公司,地址是南生圍一個貨櫃場;但該貨櫃6月7日抵達上海後不知所終,懷疑轉換了另一艘船,無法追查去向。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批評,事件反映港府後知後覺,在內地及東南亞各地逐漸收緊洋垃圾入口標準後,仍然容許本地每年轉口大量洋垃圾,單是去年就轉口約28萬公噸廢塑膠。她擔心來自外國的廢塑膠隨時「有入無出」,或被入口國打回頭,最終可能棄置在本地堆填區。

事實上,加拿大與菲律賓早前因「洋垃圾」問題引發外交風波,直至上月底加拿大承諾僱用貨輪,將遺留在菲國蘇碧灣的69個貨櫃垃圾運走,事件才解決。

海關:倘截非法廢物 交環保署查

對於被指把關不力,以致有「洋垃圾」貨櫃由本港寄出,香港海關回應稱,海關透過風險評估及情報分析,查驗及監控出入境旅客、貨物、郵包和運輸工具,阻截違禁品及受管制物品非法進出香港,截獲懷疑非法進口廢物時,會按程序將案件及檢取物品轉交環保署跟進調查及檢控。

 
 
今日相關新聞
港洋垃圾寄菲遭遣返 抵滬後失蹤 環團批政府後知後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