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6
    星期日

《殉情記》導演 法蘭高齊費里尼逝世

[2019.06.16] 發表
Franco Zeffirelli(1923-2019)
法蘭高齊費里尼執導的《無盡的愛》由花樣年華的波姬小絲(圖)主演,主題曲比電影更受歡迎;當年未走紅的湯告魯斯也有份演出一角。
法蘭高把莎士比亞的愛情悲劇搬上大銀幕,《殉情記》由奧莉花荷茜(左)與李安納韋廷(右)主演。

【明報專訊】曾拍過《殉情記》、《無盡的愛》等電影的意大利導演法蘭高齊費里尼(Franco Zeffirelli),昨日在羅馬逝世,享年96歲,據悉他已病了一段日子,但在病榻中安詳離世。

法蘭高齊費里尼在意大利佛羅倫斯出生,本來想修讀建築,但二戰爆發,他為進駐意大利的英軍擔任翻譯;二戰結束後,本欲重拾課本,卻因為看了羅蘭士奧利花(Laurence Olivier)自導自演的《亨利第五》,開始對舞台劇及電影產生興趣。好友維斯康堤(Luchino Visconti)拍攝《大地震動》時,曾讓法蘭高擔任副導演。

法蘭高齊費里尼首次執導則要數到1960年代的《馴悍記》,該片原屬意馬斯杜安尼(Marcello Mastroianni)和蘇菲亞羅蘭(Sohpia Loren)合演,及後由李察波頓(Richard Burton)和伊莉莎伯泰萊(Elizabeth Taylor)主演,兩人投資了100萬美元以代替片酬,待電影有賺始分紅;其後《馴悍記》叫好叫座,也為法蘭高的電影事業帶來好開始。不過真正奠定他影壇地位的,是隨後改編自莎劇的《殉情記》,他起用新人李安納韋廷(Leonard Whiting)和奧莉花荷茜(Olivia Hussey)扮演羅密歐與茱麗葉,大受年輕人歡迎。片中歌曲《What Is a Youth》亦耳熟能詳;當時年僅15歲的奧莉花荷茜,在片中裸體演出,卻備受爭議。

法蘭高其餘著名的電影作品還包括莊威(Jon Voight)主演的《赤子情》、波姬小絲(Brooke Shields)年輕時的名作《無盡的愛》,以及米路吉遜(Mel Gibson)主演的《狂龍傲天》等。另外,他亦活躍於歌劇界;法蘭高於1996年承認個人性取向,但因為他支持羅馬天主教廷,備受同性戀組織抨擊。

更多影視
60歲山口百惠優雅如昔
【明報專訊】被譽為「日本永遠偶像」的山口百惠,自1980年跟男星三浦友和結婚,並誕下兩名兒子:三浦佑太郎和三浦貴大後,專心相夫教子,一直絕[... 詳情
深田恭子新劇 扮《雷朋三世》索女
【明報專訊】現年36歲的日本女星深田恭子,最近愛情事業兩得意,主演日劇《初戀那一天所讀的故事》為她贏得日劇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殊榮,又傳跟地產富... 詳情
IU新劇預告呂珍九撞鬼
【明報專訊】《步步驚心:麗》IU跟《成為王的男人》呂珍九合演有線電視台tvN新劇《Hotel de Luna》,將於下月13日首播。繼日前公... 詳情
Piko太郎歌頌父親節
【明報專訊】憑「洗腦歌」《PPAP》(Pen-Pineapple-Apple-Pen)熱爆全球的日本諧星Piko太郎,前年跟水著女星安枝瞳註... 詳情
Chris Martin狄高達分手
【明報專訊】Coldplay樂隊主音Chris Martin於2014年跟太太桂莉芙柏德露(Gwyneth Paltrow)分開後,先後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