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3
    星期四

李克強拒聽杜魯多電話 遭冷待後將轉找特朗普
想談寬大處理謝倫伯格兼釋康明凱

[2019.06.13]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和中國總理李克強2017年12月4日在北京會晤。(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獲得的文件顯示,總理杜魯多今年初曾試圖跟中國總理李克強通電話,要求對方插手兩名加人在華被扣押一案,但遭北京政府冷待並拒絕。

另有最新消息稱,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杜魯多計劃本月稍後到日本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前,先前往華盛頓跟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討論上述問題以及確認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事宜,但確實日期仍未敲定。

CBC News依照聯邦《資料索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獲得一份於1月11日為杜魯多準備的簡報摘要。該份撮要被註明「機密」,共長10頁,是為杜魯多跟李克強通電話前所準備,內容一開首就寫道﹕「閣下在聯絡(中國)總理李克強」。雖然該份摘要的內容被大量刪減,但可讓外界得悉杜魯多幕後致力直接接觸北京政府,而且當中牽涉加國最高層官員,並由杜魯多的國家安全及情報顧問波塞馬耶爾(Greta Bossenmaier)領導。

總理辦確認總理要求對話,但中國最終拒絕了他的請求。總理辦一名發言人表示,杜魯多在被控於中國走私毒品的加拿大男子謝倫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進行量刑聽證前要求這次對話。

總理辦發言人加尼翁(Chantal Gagnon)發表聲明指﹕「在(加國公民)謝倫伯格今年1月14日(因販毒)被宣判前,杜魯多要求跟李克強通電話,以便他能親自提議寬大處理這宗個案,並加強我方多番呼籲要求立即釋放(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力度。」

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和中國外交部,未有即時回應CBC News就杜魯多提出要求一事置評。

杜魯多政府前外交顧問、渥太華大學教授帕里斯(Roland Paris)認為,有關文件反映中方的全盤策略,「若中方拒絕安排通電話,那麼這就跟中方凍結兩國溝通的做法一致,當中包括極高層。加國處於極艱難的局面,沒有多大討價還價的能力,跟中國的關係可能保持冷凍狀態,至少要待(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引渡聆訊得到解決為止」。

聯邦保守黨副黨領雷特(Lisa Raitt)認為,北京冷待一事只證明,杜魯多在國際舞台上有多無能。

加國外長方慧蘭上月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電台專訪時表示,她曾多次嘗試跟中國外長王毅會晤,但都無功而還,「加中關係處於十分困難時刻,這十分明顯」。

更多加國新聞一
疑路邊爭執「跌」入馬路  男子遭小巴輾過命危
【明報專訊】本那比騎警現正調查一宗男途人遭小巴撞傷危殆意外。有指在車禍發生前,保安片段拍得兩男子在路邊似有爭執,其中一人往後倒向馬路,而剛巧... 詳情
卑詩年輕工薪族籌2成首期 須省吃儉用全職工作19年
【明報專訊】為年輕一代倡權的研究機構昨日發表報告指,卑詩樓價近期雖稍有回落,但住宅平均價與較年輕一代收入水平,仍然有相當距離,他們要全職上班... 詳情
素里公布十大交通黑點  最危險路口1年24宗車禍
【明報專訊】素里市皇家騎警公布交通事故統計,列出該市十大車禍黑點,其中車禍發生最多的路口是位於128街夾96路,去年發生24宗車禍,位居素里... 詳情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如果一對耆英夫婦雙雙領取最高額度的加拿大退休金(Canada Pension Plan﹐CPP)和老人保障金(Old ... 詳情
南亞裔色狼中學外圖侵女生
【明報專訊】本那比市卡里埔山丘中學(Cariboo Hill Secondary)周一(10日)發生可疑男子企圖接觸15歲女學生的事件,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