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3
    星期四

卑詩年輕工薪族籌2成首期 須省吃儉用全職工作19年

[2019.06.13] 發表
有報告指大溫地區年輕一族要全職工作19年才可儲夠兩成置業首期。(張伶銖攝)
掃描QR碼可觀看視頻。

【明報專訊】為年輕一代倡權的研究機構昨日發表報告指,卑詩樓價近期雖稍有回落,但住宅平均價與較年輕一代收入水平,仍然有相當距離,他們要全職上班19年才可慳下置業的兩成首期。

組織Generation Squeeze的報告《跨越差距》(Straddling the Gap)指,對於25歲至34歲的卑詩省民,在比較其平均收入和本省平均樓價時,會發現兩者之間有巨大的負擔能力差距。

報告指,以2018年的收入水平和平均樓價分析,上述年輕一族能以80%按揭去置業,他們可承擔的樓價比本省目前平均價少45.2萬元,即要待樓價降2/3。換言之,要負擔得起置業,他們的年薪需升至13.62萬元,但在過去10年,他們的實際收入卻沒有明顯增加。

報告續指,要儲蓄兩成的首期來置業,那些年輕人需全職工作19年。

資料顯示,在1976年,同一年齡組別的省民,當時他們只需儲蓄5年便有足夠首期。到80年代尾至2004年,年數由8年漸增至10年;而最近14年便大升至19年。

據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所指,可負擔得起置業的定義為,花在房屋上開支不可超越收入的30%;CMHC亦定有目標,所有加拿大居民能在2030年或之前能負擔得起有房屋。組織指也接納CMHC的目標,但發現達到該目標非常不容易。

研究也分析全國狀況,指全國平均樓價要跌22.3萬元(約為現價的一半)才可達到上述2030年的目標,或者年收入需增加至9.34萬元,即較現時收入多約一倍。

報告提及,卑詩和安省的負擔能力差距是全國最大,且不局限於大都會城市如溫哥華和多倫多,連其他一些主要城市維多利亞、基隆那(Kelowna)、咸美頓(Hamilton)和基秦拿(Kitchener)等也很差。

報告稱大溫樓價要跌79.5萬元,即少3/4後,年輕一族才能負擔以80%按揭置業;或者他們的收入要達到年薪20.04萬元,即現時收入水平的4倍。儲蓄兩成首期的工作年份為全職工作29年。

年輕人要在維多利亞負擔得起置業,要等到平均價跌約60%,即少41.3萬元;或他們的年收入升至13.4萬元,較現時升逾一倍。至於基隆那,可負擔價錢與現時平均價相差23.9萬元(需降約一半);或收入升至一年10萬元(升約一倍)。

維多利亞和基隆那的打工仔,分別要儲17年和13年才可儲夠兩成置業首期。

Generation Squeeze為一個專為20歲至40多歲族群倡權的全國性研究及教育組織。報告由該組織創辦人,卑詩大學人口及公共衛生學院終身教授克肖(Paul Kershaw)和共同行政總監埃文斯(Sutton Eaves)撰寫。

組織亦提出多項幫助加拿大減少差距的建議,包括將生活其他方面的開支減低,例如學生債務、公共交通和託兒服務費用。

視頻鏈接:youtu.be/jQ_vJF7H6Gs

更多加國新聞二
素里公布十大交通黑點  最危險路口1年24宗車禍
【明報專訊】素里市皇家騎警公布交通事故統計,列出該市十大車禍黑點,其中車禍發生最多的路口是位於128街夾96路,去年發生24宗車禍,位居素里... 詳情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如果一對耆英夫婦雙雙領取最高額度的加拿大退休金(Canada Pension Plan﹐CPP)和老人保障金(Old ... 詳情
南亞裔色狼中學外圖侵女生
【明報專訊】本那比市卡里埔山丘中學(Cariboo Hill Secondary)周一(10日)發生可疑男子企圖接觸15歲女學生的事件,警方... 詳情
快速通道移民 添3350人中籤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昨日再抽籤﹐並向3,350人發出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最低分數(CR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