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6
    星期日

海灣多國增保安 航運保費升
油輪遇襲惹安全憂慮

[2019.06.16] 發表
兩艘油輪日前在阿曼灣遇襲,引發這石油航道樞紐的安全隱憂。圖為遇襲的其中一隻油輪。(路透社)

阿曼灣油輪遇襲案觸發對中東能源出口要衝的安全憂慮,周邊國家政府及航運公司隨即加強保護航道安全的措施,同時航運保險費用亦急升。《華爾街日報》引述沙特官員指,利雅得政府已增加石油設施和戰略區域的安全部署,另有海灣官員透露,阿聯酋跟船運公司合作,加強波斯灣、霍爾木茲海峽和阿曼灣的海道安全。

急升34% 每日2.5萬美元

波斯灣出海口霍爾木茲海峽具有重要戰略地位,是連接中東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到亞洲、歐洲和北美等地市場的關鍵通道。根據美國能源信息署的說法,35%全球海上運送石油都要經過霍爾木茲海峽。但是在上月富查伊拉港對開和上周阿曼灣油輪遇襲案後,沙特官員表示,連串襲擊反映霍爾木茲海峽的脆弱性。因應安全風險增加,航運保險費用急速上升,根據新加坡一中介商所指,行走中東到中國航線的超級油輪在過去兩宗襲擊後,保費急升34%,達到每日24854美元。

油輪業界組織「石油公司國際海事論壇」(OCIMF)稱,在上月對開海域發生油輪遇襲案的阿聯酋富查伊拉,有超過一個國家的軍事單位正進行「監視、監控和回應」行動。消息人士指,這些組織聯絡了沙特和阿聯酋當局,以及「海上聯合部隊」(CMF),從而收集有關襲擊的資訊,協助成員就安全問題作決定。為了降低風險,有船隻貿易組織亦向來往該區的船隻發出建議。挪威海事局建議船長與伊朗水域保持安全距離,並呼籲其他國家加強巡邏。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IMCO)則建議船長和船員要確保船身艙門鎖好,而船員亦應睡在船身吃水線以上,以降低遇襲時受害的可能性。

CNN:伊朗導彈射美無人機

面對航道接連出現船隻遇襲,特朗普政府據報考慮軍事護送油輪的選項,但有軍官直言不可行。官員指出,護送所有油輪的成本太高,也不可能在數周內開始,畢竟美國海軍需要鎖定油輪位置。

另外,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美國官員透露,兩艘油輪在阿曼灣遇襲前幾小時,伊朗發現一架美國無人機在上空飛行,並朝無人機發射一枚地對空飛彈,但飛彈沒有擊中無人機,直接落入水中。這名官員說,在伊朗開火前,這架美國MQ-9「死神」(Reaper)無人機觀察到伊朗船隻接近這兩艘油輪,但沒有說明無人機是否看到船隻實際發動攻擊。這是首度傳出美國掌握到伊朗在油輪遇襲前的行動。(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指女性喜歡留在幕後惹爭議 智利新輔理主教引咎辭職
智利一名新任輔理主教上月接受訪問時,聲稱文藝復興大師達芬奇名畫《最後的晚餐》中沒有女性,是由於耶穌「沒有受意識形態影響」,又稱女性「或喜歡留... 詳情
美國有3間大型藥廠聯同市場推廣組織,上周五(14日)入稟控告政府,指一項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上月公布的新規定損害其言論自由。 有關規定... 詳情
被揭擁間諜軟件公司股份 英人權領袖辯指傳媒誤解
【明報專訊】英國一間私募基金早前收購被指將間諜軟件售予極權國家的以色列科技公司NSO集團,英國傳媒揭發,人權領袖皮爾持有私募基金的股份變相共... 詳情
聯航爆胎滑出跑道多人受傷
【明報專訊】美國聯合航空有客機在降落時爆胎滑出跑道,多名乘客受輕傷。 聯合航空編號627的波音757客機事發時載有166名乘客及6名機... 詳情
美國邊境巡邏隊上周五(14日)公布,一名偷渡入境的6歲印度女童疑因中暑,在亞利桑那州邊境的沙漠中身亡,為今年當地第二宗偷渡兒童死亡事件。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