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6
    星期日

老杜魯多冷戰時期檔案 情報局銷毀 學者表震驚

[2019.06.16] 發表

【明報專訊】在前總理老杜魯多(Pierre Trudeau,圖)去世快20周年,加新社根據《資訊索取法》,向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CSIS)索取有關老杜魯多一份冷戰時期的檔案,才得悉該檔案早在1989年初就已被銷毀。CSIS解釋,該份檔案被銷毀,原因是其未達到當局的法定保存門檻,但學者和歷史學家均對此感到震驚和失望。

在皇家騎警情報部門(RCMP Security Service)因牽涉連串監控醜聞而解散後,包括上述檔案在內的數以萬計關於老杜魯多的檔案由CSIS保管。當時負責CSIS的聯邦部長凱勒赫(James Kelleher)下令CSIS對大堆檔案進行整理。

包括前魁省省長萊韋克(Rene Levesque)以及新民主黨黨領劉易斯(David Lewis)和道格拉斯(Tommy Douglas)等人的皇家騎警檔案,被一併送到加拿大圖書文獻庫(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至於包括兩位前總理迪芬貝克(John Diefenbaker)和皮爾遜(Lester Pearson)等人的一些檔案則被銷毀。

還有一些當時被評為仍有價值的檔案,則有CSIS繼續保管。

按照《資訊索取法》規定,出於隱私考慮,個人秘密紀錄須在當事人去世20年後才可公諸於世。對加拿大任期第三長的總理老杜魯多的文件,多年來一直有傳言。皇家騎警有關萊韋克的檔案中,有一份1959年的備忘錄,當中有便衣警察所做的關於老杜魯多出席滿地可一名藝術家所召集集會的紀錄。

曾跟加拿大皇家騎警緊密合作的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曾監視老杜魯多逾30年,從他在50年代初還是曾到訪過蘇聯、遊歷世界的公共知識分子時起,直至他成為聯邦自由黨總理,都一直紀錄在案。

根據美國《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FBI關於老杜魯多、長達151頁的機密檔案,在老杜魯多去世後數個月便被公開。

加通社趁老杜魯多去世20周年提前數月提出申請,索取該位前總理的皇家騎警檔案。圖書文獻庫卻迅速回覆說,他們沒有老杜魯多的檔案,至於CSIS表示,根據他們的紀錄,這份檔案已經於1989年1月30日被銷毀。CSIS以書面回覆說,該局於1988年進行的分析認為,老杜魯多的檔案沒有達到該局法定的保存門檻,也沒有達到圖書文獻庫的保存標準,但拒絕詳細解釋作出有關決定的理據。不過,當迪芬貝克和皮爾遜檔案被銷毀的事件7年前曝光時,CSIS曾說,當時的情報機構在和蘇聯冷戰高峰期編輯的檔案,「今天我們看來……,可能過於誇大了威脅」。

CSIS指出,此舉其後導致聯邦政府把安全情報機構從執法部門中分離出來,並設立作為文職機構的CSIS。

可是學者和歷史學家仍堅持,銷毀前總理的秘密檔案,是不可原諒的。

享負盛名的老杜魯多傳記作家英格列殊(John English)表示,他怒不可遏,無法用語言表達出來,「這個事件是個悲劇,我認為他們的解釋軟弱無力」。

英國伯明翰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高級講師、多年來對加拿大安全局進行編年紀錄的作者休伊特(Steve Hewitt)認為,這一銷毀行為是對加拿大歷史的犯罪。

多倫多大學歷史學家博斯維爾(Robert Bothwell)稱,類似關於老杜魯多的秘密文件,內載關於編寫者的信息比被監視對象的信息更多。但無論如何,重要紀錄均應該保存,「只要是關於總理的文件,就有歷史價值。這個標準非常清楚。」

更多加國新聞三
前環境部長指無經濟基礎 促聯邦撤跨山輸油管擴建
【明報專訊】前聯邦自由黨環境部長安德森(David Anderson)發出信件,促請總理杜魯多及其內閣拒絕跨山(Trans Mountain... 詳情
恐鳥球員賭城慶祝 延今日回多市明巡遊
【明報專訊】奪得NBA總冠軍的多倫多恐鳥隊原定昨晚凱旋,但現今多留賭城一天,今天才回來! 恐鳥隊隊員在上周四(13日)勝出冠軍後翌日,... 詳情
沙省爆梅毒愛滋疫情 已現57宗
【明報專訊】沙省衛生局(Saskatchewan Health Authority,SHA)宣布,該省中西部多個社區爆發梅毒和愛滋病毒疫情,... 詳情
稅局查卑詩安省地產交易 連稅帶罰4年追回10億
過去四年﹐加拿大稅局加緊向安省及卑詩省的地產交易查稅﹐合共追回逾10億元的稅款及罰金。 自從2015年4月至去年底的15個季度﹐稅局完... 詳情
美國人用410億元助子孫置業 逾半自退休老本 6%要換細屋
美國不乏出力助子孫置業的父母及祖父母,而且逾半數的資助來自退休老本。 調查發現,去年為數逾100萬的美國人幫助子孫上車或換屋,贈款及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