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8
    星期二

日本真的全面禁用微波爐嗎?

[2019.06.18] 發表
加拿大衛生部指出,微波爐門損壞或封口位會增加泄漏微波的可能。而積聚在封口位的污垢,也會增加泄漏微波的可能。

網上和社交媒體出現一條傳聞,稱日本將在今年年底前全面禁止使用微波爐,韓國和中國也將跟進發布相關禁令。不過,有記者搜索了近期日本媒體的公開報道,沒有找到任何跟「微波爐禁令」有關的權威報道。而韓國2021年停止生產微波爐、中國2023年禁用微波爐技術,更是子虛烏有。

在這個講求效律的現代世界,人類發明了很多工具,方便我們能{更快和更有效完成工作,而微波爐是差不多每一個現代家庭必備的電器用品之一,無可置疑,微波爐將煮食的時間大大縮短,但是有人擔心,使用微波爐煮食可能會危害健康。

微波是屬無線電頻率(radiofrequncy)的電磁能量 (electromagnetic energy),既不是來自幅射源頭,亦不會令食物和爐具含幅射,當微波滲透食物內,它會令食物內的分子(尤其是水的分子)不斷旋轉,旋轉動作中所產生的磨擦令食物的鄎蚴璊氶A所以,使用微波爐煮食所需的時間比使用傳統爐具短得多,把微波爐熄掉後,微波便不再存在了。使用微波爐煮食時有可能會有微波泄漏的情G出現,但只要微波爐有適當的保養和維修,對健康應不會構成威脅,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定下標準,管制從微波爐泄漏微波的水平,這個水平遠遠低於可能對健康有影響的水平,正確的保養和維修是確保從微波爐泄漏出來的微波維持在安全的水平下,損壞了的門或封口位會增加泄漏微波的可能,積聚在封口位的污垢也會增加泄漏微波的可能,此外,也要將所有門閂維持在良好性能的狀況。

根據加拿大衛生部的研究,微波不會改變食物的化學成分,所以,在煮食的過程中,不會產生新的物質、包括致癌的物質,加拿大衛生部的科學家分析了多份使用微波爐煮熟的食物對健康影響的研究報告,得出的結論是用微波爐煮熟的食物不含毒素或致癌物質。

有人擔心使用微波爐煮食會破壞食物內的營養,其實,任何煮食方法都會對食物內的營養有影響,尤其是將食物煮得過熟,使用微波爐反而比傳統煮食方式更能保存食物內的營養,因為煮食的時間縮短了和使用較少的水。

為了減低營養的流失,使用微波爐時應留意,盡量令食物接受均勻的熱量,不要令部份食物煮得過熟、而部份食物珛N得不{熟,因而增加傳播傳染病和食物中毒的危險,加拿大衛生部建議:一、將食物切成細塊、並擺放得均勻;二、加一點液體(例如水、果汁、肉醬等);三、在煮的過程中暫停、並將食物攪勻或把載食物的碗碟器皿的位置轉動;四、煮時、用可在微波爐安全使用的蓋把食物罩著;五、煮完,不要立刻把食物取出來,而是應遵照指示,把食物留在微波爐內一段時間,讓剩餘的熱能把食物均勻地煮熟。

用微波爐煮食,很多時都會忽略食物和碗碟器皿的高遄A容易引起灼傷:一、「超熱」(super-heated)液體:這些液體其實已達到或超過沸點,但由於沒有煮沸的徵狀(例如起泡等),所以,看來是沒有危險的,但當從微波爐內拿出時會突然起泡和飛濺,導致嚴重灼傷;二、很多適用於微波爐的碗碟器皿都不會被微波直接燒傷,但熱能可從食物傳出,令碗碟器皿變得很熱及燙手;三、用微波爐將牛奶加熱時,雖然奶樽可能並不熱但內面的牛奶可能已很熱,這會導致口腔嚴重被灼傷。為減低這些危險,應留意:一、用微波爐煮熱流質食物時要儘量小心,不要把流質食物煮至超熱,在煮食過程中暫停、並將食物攪勻;二、只使用適宜於微波爐的碗碟器皿;三、從微波爐內拿食物出來時要戴上耐熱的手套;四、使用微波爐把牛奶加熱後,要把奶樽搖勻,並先把一、兩滴牛奶滴在自己的手上,測試牛奶的鄎蚻O否合適才給嬰兒餵食。

其實,加拿大衛生部建議選用傳統的方式、而不是用微波爐把牛奶加熱。

文﹕郭詠觀醫生 (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