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9
    星期三

市建:油旺重建初步定6發展區 倘不增密度蝕2000億 藍圖最長遠涵蓋2047年

[2019.06.19] 發表
市建局在油旺地區初步規劃研究揀選6個可發展區,其中包括旺角街市一帶,附近露天市集範圍約有30萬平方呎。圖為旺角街市廣東道的排檔。(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市建局兩年前展開油麻地及旺角(油旺)地區規劃初步研究,初步訂出6個發展區,如旺角街市、旺角東站、大角嘴工廈區一帶等,再進行較深入規劃研究,研究透過重建、活化、樓宇復修等以達至市區更新;市建局並會研究以「正、負、零」3套規劃方案,即增加、維持及降低區內密度,以制定發展藍圖,每8至10年更新藍圖,最長涵蓋至2047年。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評估,若不能增加密度下重建油旺所有舊樓,市建局料會虧損2000億元。

2018/19年度盈餘23億

市建局向立法會提交年度工作報告披露,2018/19年度錄得23.3億元盈餘,較2017/18年度的120.4億元大幅減少,其中市建局位於旺角麥花臣場館項目「麥花臣匯」錄得5.79億元盈餘,而尖沙嘴「名鑄」則錄得16.7億元盈餘,截至今年3月底市建局的資產淨值為469.7億元。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與傳媒聚會時表示,上年度市建局只有兩個項目招標,因此收入較前一個年度大幅下跌,收支並「不穩定」。市建局未來5年需斥資340億元收購,但最快要待明年第4季的土瓜灣重建項目招標後才有進帳,擔心若樓市變動會出現財政風險。

「正負零」3方案研增減區內密度

至於油旺地區規劃初步研究,韋志成表示,目前籌劃「正、負、零」3套規劃概念方案,並以每8至10年為期,加入短、中、長期的情G,共製作9幅「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其中最長期的藍圖涵蓋至2047年。他解釋,「正」方案是增加油旺發展密度,維持目前約21萬至22萬人口,「零」方案則減少人口至18萬至19萬,兩者均訂下人均休憩面積增至2.5平方米的目標;至於「負」方案則減至15萬至16萬人,人均休憩面積再增至3.5平方米。

他說,目前油旺地區的研究範圍約有3300多幢樓宇,若市建局全數收購,估計總收購成本高達1.1萬億元,若採用「正」方案,市建局料可維持收支平衡,若採用「零」或「負」方案,則估計虧損2000億元,而且需考慮是否有足夠土地資源,以減少油旺人口。

他又稱,初步在油旺範圍內訂出6個發展區,進行重建、復修、活化等概念研究,包括高鐵西九龍站附近、東鐵旺角東站附近、旺角街市一帶、洗衣街水務署舊辦事處包括花園街、金魚街一帶、旺角東北包括花墟道一帶,以及旺角西北包括大角嘴工廈區一帶。如旺角街市一帶,附近的露天市集範圍約有30萬平方呎,但環境較惡劣,且舊樓林立,市建局會研究能否在該處採用活化中環嘉咸市集及中環街市等經驗,包括將露天市集搬入街市等,以達至市區更新。

公務員合作社項目 已選兩址重建

另外,政府去年邀請市建局物色適合重建的公務員合作社項目選址,韋志成昨表示,局方已揀選兩個選址,共涉及37間合作社,目前共有600個單位,預料重建後能提供逾3000個單位,當中包括公營房屋,但目前不便公布選址。他稱,局方正與財政司長商討,目前最困難是要處理解散合作社的問題,正研究如何簡化程序。

更多港聞
指控方濫用司法程序 蕭源申永久終止聆訊
【明報專訊】現代教育前中文科「補習天王」蕭源,涉透過手機取得中學文憑試保密試題,蕭源及其妻子、2名考評局前口試主考員,原被控3項不誠實取用電...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 今晚告別示威區
【明報專訊】立法會外近期不時氣氛緊張,警員同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鴷靮穠拊麉洁A但由上周二夜晚起,一班教徒鬘萿k會附近高唱Sing Halle... 詳情
「我要見指揮官」 網民讚志偉勇武
【明報專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過往形象溫文,但繼早前鰩S首答問大會怒斥特首林鄭月娥後,有網民近日上載短片,顯示胡志偉鬗W周三(12日)立法會外... 詳情
「白車過紅海」 外媒讚港人值和平獎
【明報專訊】近期香港鴽蓿梜い國際社會關注,唔少外國人都驚訝香港人能夠秩序井然咁遊行,有外國傳媒更表示讚賞。專報道日本自衛隊及軍事新聞髽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