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20
    星期四

半山扶梯天橋燈槽 運署倡「鳥線」代「鳥刺」

[2019.06.20] 發表
中環至半山扶手電梯的皇后大道中行人天橋部分位置,運輸署以包膠鋼線築成圍欄(圖右平行3條鋼線),取代原來被市民投訴的「鳥刺」(圖左交叉放置鐵枝),以免野鳥在燈槽聚集並排泄所造成的問題。記者昨發現仍有零星雀鳥停留在燈槽,亦有野鳥改到天橋懸掛的電子顯示屏上停留(下方)。(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今年初機電工程署於中環往半山自動扶梯天橋的燈槽上安裝驅鳥裝置「鳥刺」,避免聚集野鳥引起鳥糞問題,惟有市民認為有野鴿被鳥刺圍困及擔心會刺傷野鳥,機電署即暫停工程。運輸署日前提交文件予區議會,建議改以「鳥線」取代鳥刺,處理市民對鳥刺觀感問題。

稱鳥刺沒傷野鳥 改裝考慮市民觀感

運輸署文件指裝設鳥刺後,野鳥仍可自由出入該段燈槽,至今未發現野鳥被困、受傷或死亡;惟考慮到部分市民對之觀感不佳,運輸署、機電署及漁護署考慮後,決定以條包膠鋼線平行穿過鐵柱,末端由彈弓拉緊,築成圍欄的「鳥線」取代,並引述漁護署稱鳥線不會傷害野鳥。文件續指承辦商已於上月16日在天橋一段路段拆除鳥刺,並改裝10米的鳥線,觀察後認為與鳥刺成效大致相同,設計較簡潔,可改善觀感。

本報記者昨到場觀察,燈槽一邊安裝了鳥線,另一邊仍為鳥刺,槽內只有小量野鳥逗留,反而在近中環街市旁的扶手電梯及天橋懸掛的顯示屏上均有野鳥,天橋地面有零散鳥糞。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說,鳥線的鋼線有包膠,可接受,認為政府部門費心思考,「可以畀番個like」。即使有鳥線,野鴿仍可聚集在天橋,余稱野鴿非野生鳥類,大機會因人餵食才聚集,成為無籠困茠疑d物,故「要控制鴿,先要控制人」,希望市民思考,「餵一隻是否就可以餵一世,多餵一隻是否就可以多餵100隻?」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張華峰傾「美娟爆粗」錄音外泄  麥:不談閉門內容  建制非盲撐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六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訂前先同建制派議員鷈宏咿疏ㄜ情A當日氣氛惡劣,據知有議員爆粗大鬧林鄭,更激動落淚。盛傳爆... 詳情
董牽頭網站「公投」  七成人不撐林鄭
【明報專訊】由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牽頭成立嚘纀腹u思考香港」,鰜e日特首林鄭月娥開記者會道歉後,搞鱄蚨穭W「公投」,問網民支唔支持林... 詳情
網民:民記不護航  下屆投白票
【明報專訊】民建聯facebook專頁噚日出鱄蚆n援警察鴭咫憛]圖),一個鐘頭已經吸鱆韙d人反應、200幾個留言。Emily發現,留言當中有... 詳情
黑衣撐杖現立會  陳淑莊質詢李家超
【明報專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Tanya)早前做腦手術切除腫瘤,之後甚少出席公開活動,面對近日立法會外出現大衝突等連串反修例風波,T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