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2
    星期二

殘疾男違法造槍判囚11年半 法院判發還重審

[2019.07.02] 發表
馬歡涉違法製造槍枝罪。(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福建省莆田市中級人民法院,日前就一宗殘疾人士違法製造槍支罪開庭二審。法院認定,一審法院違反法律規定的訴訟程序,或影響公正審判,遂裁定撤銷原判囚11年半的判決,發還重審。

來自山東臨沂市26歲男子馬歡,2012年發生工業意外,失去左手4隻手指,後經鑑定其勞動功能障礙程度為7級。其家屬透露,他在2016年起公開售賣自製起步槍,後來捲入涉槍刑案被捕。

警方在其工作坊內搜獲2支完整轉輪起步槍,及逾千個轉輪、擊鎚、扳機及零件。上述配件中最終有342個被鑑定為槍支散件。

據莆田市公安局物證鑑定所發出的鑑定文書顯示,從馬男扣押的其中10個彈輪、扳機、擊鎚,與涉案的自製轉輪槍相應配件互換後,槍支可正常發射。惟鑑定所之後發出通知書指,警方將馬男持有的疑似槍支的整槍及握把,槍身扣件、槍身、彈簧等配件送檢,因不具備鑑定條件,未予受理。

馬歡家屬及代表律師,均對首次鑑定結果提出質疑,認為馬男所生產配件,與已被認定為槍枝的檢材配件無法完成互換。律師指,涉案的起步槍為鑄鋁材質,槍管為實心,不能發射任何子彈;一審時曾申請當庭比對物證遭拒。

馬歡隨後上訴,指出不知其生產的起步槍的散件可改裝為槍枝;在同一送檢人員、檢材、鑑定機構下,鑑定結論各異;比對物證申請被拒,一審判決程序違法;一審法院剝奪上訴人提出的重新鑑定權等理由。

據城廂區人民法院一審判決文書顯示,馬歡明知同案人將其生產出售的槍枝散件,用於改裝以火藥為動力發射槍彈的非制式槍枝,仍大量生產,已構成非法製造槍枝罪,遂將其判囚11年半;至日前被駁回,發還重審。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俗語有云「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陝西西安一名鄧姓網約車司機,為追求心儀的尹姓女子,雖然二人僅見面4次,都不惜轉帳10萬元人民幣,... 詳情
往返台加出售行李空間盛行
【明報專訊】據《中央社》報道,「行李空間出售:1公斤10加元,23公斤行李箱200加元」近來社群媒體上出售行李空間蔚為風潮。不過,駐多倫多經... 詳情
【明報專訊】「Wecare高雄」搶在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僅半年,就要對他發動罷免案,中選會發言人陳朝建昨天表示,罷免案若要向選務機關送件,必需... 詳情
反制罷韓 韓粉號召罷免「白眼女神」黃捷
【明報專訊】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之後爭議不斷,臉書社團「Wecare高雄」以及「公民割草行動」就發起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連署活動,目前第一階段... 詳情
【明報專訊】嚴懲酒駕新制昨上路,新增乘客連坐罰,警政署連續3天大執法,迄昨深夜全台已查獲逾百件酒駕案,顯示仍有許多人心存僥倖。其中,凌晨零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