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9
    星期二

舉盾阻鏡頭 無證警揮棍趕有證記者

[2019.07.09]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深夜起在旺角彌敦道清場,香港記者協會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昨發聯合聲明稱,警方清場時多次用盾牌推撞前線記者的鏡頭和身體,喝罵、甚至襲擊記者,嚴重阻礙採訪,予以嚴厲譴責。《明報》昨亦發聲明稱,前晚(7日)深夜明報記者即使穿上可供識別的黃背心及展示記者證,仍遭警員揮警棍驅趕及用盾牌遮鏡頭,對此表示遺憾。警方發聲明籲傳媒勿「零距離」貼近警察的推進線,以免發生危險。

《明報》聲明遺憾:合法採訪無阻警方工作

據本報記者憶述,前晚深夜在彌敦道南行線近旺角新城,記者從旁繞至警方防線前面欲舉機拍攝之際,一名警員突走出,向記者的相機位置舉圓盾遮擋,並喝令撤退,即使記者穿上反光背心和出示記者證表明身分,該警員仍往前推進,其間揮警棍作勢攻擊,該警員的背心未見委任證。《明報》昨發聲明稱,「編輯部對記者合法採訪,沒有阻礙警員工作下,遭警員揮警棍驅趕及用盾牌遮擋鏡頭,表示遺憾」,明報希望警方尊重記者的合法採訪權利。

據記者觀察,清場期間,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和區諾軒一度站於警方與記者之間,惟警員仍推進,有記者一度倒地;至昨凌晨約1時,一名男子在彌敦道北行線近咸美頓街的麥當勞內被捕,但警察拒記者入內採訪,有示威者引領記者走麥當勞後門,再從正門走出越過警方防線採訪。麥當勞回應稱,為尊重顧客私隱,不會公開閉路電視片段,但據公司了解,當時一名男子及數名警察從街外走進該麥當勞,數秒後該男子被警察帶走,全程沒有打鬥及推撞。

警籲勿「零距離」貼近 記協:將責任推記者 

記協及攝記協昨聯合發聲明稱,大多記者穿上印有「記者」或「PRESS」字眼的反光背心,並佩戴記者證,又配合警方行動而後退,但仍遭警方多次惡意推撞。兩會冀警方正視警權問題,尊重傳媒採訪權。

警方昨發聲明回應,稱一直尊重新聞自由和傳媒採訪的權利,但必須呼籲傳媒採訪大型示威活動以自身安全為上,警方驅散時勿「零距離」貼近警察的推進線,以免發生危險。記協主席楊健興回應稱,「零距離」的說法似是將責任推向記者,實際上記者若完全接近示威者或警方,是無法工作,冀警方勿妨礙記者採訪。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稱如衝擊必備頭盔盾牌 旺角示威者:無計劃佔領 無衝擊警察
【明報專訊】前日(周日)九龍遊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後,一批示威者入夜後遊行到旺角,觸發警方武力清場。有示威者說,他們原為響應網上號召,以和... 詳情
攔警的士司機涉阻差 車主:港有表達自由
【明報專訊】前日九龍反修例遊行結束後,示威者沿彌敦道遊行到旺角,一名的士司機驅車駛入彌敦道,將車打橫停在路中,擋在警察前方,司機其後涉嫌妨礙... 詳情
40人再「暢遊」屯門公園 發起人:擬每周有行動
【明報專訊】繼上周六(6日)「光復屯門公園」後,昨午再有市民發起「暢遊屯門公園」行動,約40人參與,要求康文署就噪音問題執法。行動期間,公園...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遍地開花」,繼沙田有人計劃周日(14日)遊行後,上水亦有人發起周六(13日)辦「光復行動」。身兼上水區議員的立法會議... 詳情
升中滿意度74%  7年新低 明年9月升中生 3月底可知自行分配結果
【明報專訊】中一派位今天(9日)放榜,參與派位小六生人數是自2013年新高;87%獲派首三個志願,74%獲派首志願,兩者皆是自2013年以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