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9
    星期二

稱如衝擊必備頭盔盾牌 旺角示威者:無計劃佔領 無衝擊警察

[2019.07.09] 發表
前晚九龍反修例遊行後,部分人沿彌敦道馬路向旺角前進,據記者現場觀察,絕大部分人只戴口罩,不見其他防護裝備。圖為遊行隊伍經過油麻地窩打老道。(鄧宗弘攝)
在前晚反修例遊行中擔當「哨兵」的Kasa(化名)稱,示威者根本沒打算佔領旺角,而「衝突」是由警方先出手,「我們沒有出手」,又批評警方不允市民進入旺角,如同戒嚴。(李以莊攝)

【明報專訊】前日(周日)九龍遊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後,一批示威者入夜後遊行到旺角,觸發警方武力清場。有示威者說,他們原為響應網上號召,以和平遊行方式由尖沙嘴到旺角,並無計劃佔領或其他衝擊警方的行動,惟於晚上10時後,警方出動防暴警察包抄及衝擊示威者。有示威者說,警民對峙中雙方有口角,但強調沒有人衝擊警員: 「都是警員先出手……如果要衝擊,我們一定有大量頭盔、雨傘、保鮮紙等,但我們沒有盾,連水也沒有。」

TG群組早籲不重蹈佔旺錯路

遊行隊伍前晚抵達高鐵西九站後,部分人未有離開,聚集廣東道一帶。晚上9時,示威者決定往旺角方向進發,身處人群中的女學生Ann(化名)隨大隊出發,「那時候是看到Telegram說去旺角,而且有人說旺角較危險,呼籲示威者不要佔領,『別走回傘運佔旺時的錯路』」。

遊行大隊其後走出馬路,與車輛及巴士搶道,示威者在現場指揮交通,亦有人以小巴路牌、垃圾桶等擋路,彌敦道來回油麻地及旺角一段交通中斷。Ann說:「基本上沒有太大混亂,警員也沒出來阻止,我們以為是警方允許 (遊行)。」

路人指無示威卻遭警惡待 「難怪沒人同情」

晚上約10時,示威者抵達旺角,大批持盾警員在彌敦道亞皆老街交界一字形排開,警告示威者遊行屬非法集結,會採取行動,及後持盾牌、警棍的警員往油麻地方向推進。記者現場所見,當時最前排的示威者多只戴口罩,沒有其他保護裝備,戴眼罩或用保鮮紙包裹手臂者寥寥可數。在警員突然衝前時,示威者一度以雨傘擋擊,不敵敗走,有人被擊中頭,血流披面。在行動中擔任「哨兵」的Kasa說,示威者散入橫街窄巷後,有部分在豉油街的隧道遭警方前後包抄,雙方對罵,其後遭警方攻擊,「我們沒有出手,都是警員先出手」。

至晚上11時,現場只剩小量示威者,持盾警員兵分多路於彌敦道、西洋菜南街、通菜街及花園街,以相若時間向南推進,禁止市民前往旺角方向,惹來路人批評;警員亦在附近樓宇或餐廳大喝正欲離開的市民往油麻地方向離開,有市民投訴警方,稱自己沒參與示威卻被不禮貌對待:「警民關係就是這樣破壞,難怪沒有人同情你們!」

Kasa說,於11時半,他發現油麻地窩打老道亦有大批持盾警員一字形排開,擔心示威者遭前後夾擊,呼籲示威者離開。現場亦有示威者跑到警方在旺角的防線,不斷呼籲示威者撤離。「如果像早前活動一樣,我們是有目的要衝擊警方或佔領街道, 我們一定有大量的頭盔、雨傘、保鮮紙等保護品,物資先行。」Kasa說:「但你們也可以看到,我們大部分沒有盾,連水也沒有。」

警事前發片指非法集結籲離開

示威者在昨凌晨零時許,遭警驅趕到油麻地港鐵站乘港鐵離開,部分人把零錢放於售票機頂讓同伴購票,免以八達卡乘車留下紀錄。凌晨約1時半,警員撤離,彌敦道重開。

警方前晚清場前曾發放短片指在旺角及油麻地一帶有人參與非法集結,籲示威者盡快離開,又提醒市民切勿參與任何違法行為。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升中滿意度74%  7年新低 明年9月升中生 3月底可知自行分配結果
【明報專訊】中一派位今天(9日)放榜,參與派位小六生人數是自2013年新高;87%獲派首三個志願,74%獲派首志願,兩者皆是自2013年以來... 詳情
工程車撞爆天花消防花灑 泡沫隨風散 油站「白雪」飛
【明報專訊】一輛工程車昨早駛往秀茂坪曉光街一油站時,疑司機未有察覺高度限制,車輛駛入時車尾箭嘴燈鐵架撞倒天花的消防花灑頭,射出大量化學泡沫堆... 詳情
改善校本管理 擬培訓校監校董 專責小組:因義務出任 不硬性執行
【明報專訊】自屯門興德學校「影子學生」風波,過去幾年校本管理制度問題湧現,由教育統籌委員會(教統會)於2017年11月成立的「校本管理政策專... 詳情
【明報專訊】過往有曾擔任校董的教師質疑,不可在校董會會議暢所欲言,討論人事問題時更被要求避席。校本管理政策專責小組主席雷添良昨稱,除涉及個人... 詳情
【明報專訊】與丈夫分居的36歲女子在餐廳工作時與男同事相戀,其後分手,去年2月報稱遭對方禁錮和兩度強姦,她最終逃至大廈天台,經丈夫報案揭發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