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4
    星期日

卑大劉曉波紀念碑揭幕
相伴民主女神像 鑲嵌在基座

[2019.07.14] 發表
劉曉波紀念碑。(林莉莉攝)
溫支聯主席董李美寶、UBC教授丘慧芬為劉曉波紀念碑進行揭幕儀式。(林莉莉攝)

【明報專訊】為紀念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溫哥華支援民主運動聯合會(溫支聯)在昨日於卑詩大學(UBC)為劉曉波紀念碑進行揭幕儀式,現場有近百人參加,吸引大批傳媒採訪。(相關新聞刊A13版)

該紀念碑鑲嵌在卑詩大學民主女神像基座的左側。

揭幕前,溫支聯主席董李美寶致辭說,7月13日是劉曉波逝世2周年的悼念日,亦是六四事件30周年,因此特地選在這天進行儀式,將劉曉波紀念碑與卑詩大學的民主女神像放在一起,亦是象徵了民主運動的精神。

此外,她亦提到溫支聯相當關注現時香港正在發生的社會運動,表示海外華人將會繼續支援香港市民。

董李美寶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是次活動是由溫支聯與卑詩大學學生會合作,他們一致認為紀念碑與民主女神像放在一起更能代表六四精神。銅造的劉曉波紀念碑由2018年開始籌劃,花費了一萬元製成,而紀念碑的設計師亦設計了多倫多的「劉曉波銅座空椅」。她續指,為減免不必要的滋擾,整個計劃低調進行,在儀式進行前的一個星期前才公布紀念碑的位置,紀念碑更在儀式當天早上才完成安裝。

現場亦有前省議員、卑詩大學醫院醫生佩里(Tom Perry)、教授丘慧芬及溫哥華中國人權關注組成員張新宇等人發表演說。

佩里在講話中提及香港,他相信說中文的華人會更憂心香港的情況,希望劉曉波紀念碑更能令UBC學生甚至整個加拿大年輕一代對中國的人權發展知道得更多。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