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5
    星期一

Netflix痛失《老友記》等經典熱門劇
三大供片商收回影片進軍串流媒體

[2019.07.15] 發表
Netflix上周發推文證實,失去了《老友記》(Friends)的版權。圖為《老友記》劇照。(資料圖片)

華納兄弟電視公司(Warner Bros. Television)在1990年代起製作的經典處境喜劇《老友記》(Friends),迄今不斷重播仍是Netflix的收視保證。不過天下無不散之筵席。Netflix上周發推文,證實失去了這老朋友的版權,「很遺憾看到《老友記》明年初(在美國)加入華納的串流媒體服務」。除了《老友記》,Netflix還將失去其去年收視之冠——NBC製作的喜劇《我們的辦公室》(The Office)的版權。Comcast旗下的NBCUniversal已拒絕繼續授權Netflix播出《我》劇,並準備改由自己的新串流服務播放。分析認為,傳統媒體開始收回經典劇集的版權,進軍串流媒體服務,向新興媒體採取反攻。

資料來源:《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

華納收回《老友記》用於自家媒體

AT&T旗下的華納媒體(WarnerMedia)上周公布,將於明年春季推出名為HBO Max的新串流媒體服務,獨家播放HBO頻道所有影片及《老友記》等華納經典片集,試圖從Netflix手上重奪觀眾。華納媒體已擁有自己的串流媒體服務HBO Now,預計Max的月費將略高於Now的14.99美元。目前Netflix的標準月費為12.99美元,迪士尼將於11月推出的Disney+串流影片服務月費將為6.99美元,提供《星球大戰》和漫威系列電影。

HBO Max月費料高於Netflix

隨?Netflix的三大影片供應商——華納媒體、迪士尼和NBCUniversal紛紛進入串流媒體市場,逐漸收回受歡迎的影片授權供自己的平台使用,預料Netflix將失去更多經典節目的版權。根據市場調查機構尼爾森(Nielsen)為《華爾街日報》整理的數據,這三大Netflix影片供應商所製作電視劇和電影,在Netflix用戶觀看時長的佔比,接近40%。截至去年10月,整體非原創「庫存節目」(library programming)在Netflix用戶觀看時長的佔比,高達72%。這意味觀眾主要煲舊劇,且大部分影片由Netflix的競爭對手製作。

Netflix加大投資影片製作

《我們的辦公室》2013年在NBC播完最後一季後開始在Netflix重播,多年來也是Netflix美國地區收視之冠,佔Netflix美國用戶收看時間近3%。排名第2的《老友記》則有2%。

去年底Netflix為延長《老友記》的非獨家播映權一年,就向AT&T付了近1億美元。Netflix預計今年將花費150億美元用於影片內容,較2018年花費120億美元增加。迪士尼和AT&T也合共花費逾1500億美元進行併購交易,為明年準備推出的串流影片服務建立龐大的影片庫。傳統媒體正審慎選擇將哪些影片限制在自家串流媒體平台獨家播放,哪些影片可賣給Netflix等平台。這些決定將影響到傳統媒體的串流媒體服務價值,也將直接影響到它們的授權收入。研究機構MoffettNathanson的分析師預計,迪士尼推出串流媒體服務,將使其影業及媒體網路在2020財年減少14億美元的收入。

漫威娛樂停向Netflix供新片

投資機構Guggenheim Securities的分析師莫里斯(Michael Morris)向《華爾街日報》稱,Netflix失去《老友記》和《我們的辦公室》的授權也不會令訂戶流失,且該公司能把原本的版權開支,投資於製作更多原創內容。另一方面,傳統媒體決定將自己的熱門節目帶回家,雖然會失去可觀的授權費,但至少可保證吸引觀眾,所冒的風險比製作新劇集低得多。為Netflix製作了《Jessica Jones》、《Daredevil》等劇集的迪士尼漫威娛樂(Marvel Entertainment),已停止向Netflix供應新片,反映不僅是重播內容受到影響。Marvel現正專注於為迪士尼即將推出的串流媒體服務製作節目。

更多國際要聞
全港比亞迪充電站全停 車主嘆座駕變廢鐵
本報收到多名比亞迪車主投訴,比亞迪將於今日起停止全港充電站服務,車主斥對方「倉卒」通知,憂電動車無地方充電形同「廢鐵」。比亞迪證實事件,解釋... 詳情
比亞迪於2013年進軍本港市場,首批共48輛e6電動的士試行,又聲言兩年內將電動的士提升至3000輛,惟後因配套不足及營運困難,當中絕大部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