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6
    星期二

伽利略導航系統大故障
4日無信號 歐洲出品遭重挫

[2019.07.16] 發表
伽利略定位系統標誌

被視為要挑戰美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地位的歐洲衛星導航系統「伽利略」(Galileo),近日出現神秘嚴重故障,地面電子設備無法接收其信號,至周一已4天仍未恢復。當局無詳細解釋原因,只稱地面接收系統出現技術問題。歐盟委員會一直宣傳伽利略是更準確及堅固的導航系統,BBC分析指今次大規模故障除令歐盟尷尬外,也惹起重大關注。

當局稱地面接收系統出問題

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局(GSA)日前發表公告,稱從世界標準時間(UTC)7月11日上午1時(香港時間早上9時)開始,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服務會中斷,恢復時間待定。根據「全球連續監測評估中心」(iGMAS)當日的數據顯示,從UTC時間上周三(10日)下午開始,伽利略系統的信號已出現異常。衛星導航業權威雜誌Inside GNSS上周五(12日)引述GSA內部消息稱,團隊正全力恢復服務,預計過去的一個周末完成,但直到周一,定位服務仍然癱瘓。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GSA消息人士報道,系統問題源於與意大利地面基建有關的「技術事故」,令衛星導航信號的廣播星曆沒有更新,導致衛星位置無法推算。

全球四大定位系統之一  

受問題影響,包括智能手機在內的所有接收器都無法收到伽利略的衛星信號,並只可以改用GPS、或中國的北斗系統和俄羅斯的格洛納斯(GLONASS)。

伽利略導航系統是全球四大定位系統之一,目的在於建立歐洲的衛星導航系統,擺脫對美國GPS的依賴。

該系統現時有26顆衛星身處軌道,並計劃於2020年前完成部署全部30顆衛星,今年起該系統開始具備完整運作能力。內地觀察者網科技觀察員施洋分析稱,在關鍵時刻出現如此重大事故,勢重挫市場對該系統的信心。

上月底美國的GPS系統在以色列、塞浦路斯、伊朗、伊拉克和敘利亞都出現大規模故障,包括完全不能運作和顯示錯誤資料,以色列傳媒指控是俄羅斯位於敘利亞的空軍基地釋放阻礙信號所致,但俄羅斯否認。類似GPS服務干擾近年在俄羅斯西南部的黑海地區、俄羅斯接壤挪威和芬蘭的邊境都曾發生過。(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歐洲國家為挽回伊朗核協議,歐盟成員國外長周一(15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開會,討論如何說服伊朗與美國緩和緊張局勢,及就核協議對話。英國外相侯俊... 詳情
「AI之父」圖靈成50英鎊新鈔人像
英倫銀行周一宣布,50英鎊新鈔票將印上人工智能之父圖靈(Alan Turing)的肖像(圖),新鈔將會在2021年前發行。英倫銀行行長卡尼周... 詳情
烏克蘭東部再爆激戰
烏克蘭昨指摘俄軍背後支持的烏東頓涅茨克(Donetsk)地區武裝分子違反停火協議,周日(14日)起連連攻擊烏克蘭主權範圍,分離分子還於上周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