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7
    星期三

涉咬指示威者准保釋 禁足新城市 控方反對保釋 官問「案情點嚴重」

[2019.07.17] 發表
被告杜啟華(前)在庭上無提及眼部是否受傷,昨日所見,他眼部無明顯傷勢,獲保釋後登上私家車離去。(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周日(14日)沙田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後爆發警民衝突,一名港大畢業生涉咬斷警員手指被捕,另一理大畢業生則於被捕後涉嫌在警署內襲擊3名警員。兩人昨被押解至沙田裁判法院應訊,控方稱兩案案情嚴重,反對兩人保釋,裁判官詢問控方「案情點嚴重」、「被告有冇案底」後,批准兩人保釋,並下令港大生保釋期間不得踏足新城市廣場。案件分別押後至8月27日及9月10日再訊。

理大生涉警署襲3警 同保釋候訊

涉咬斷警員手指的22歲被告杜啟華報稱學生,他被控一項襲警、兩項有意圖傷人及一項未能在規定下出示身分證明文件罪。被告戴茪f罩出庭應訊,行動自如。辯方透露,被告剛從港大營養科學系畢業,現職證券行合規工作。

另案23歲被告林梓和,被控3項襲警罪。辯方透露,林梓和剛從理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畢業,仍未就業。

控方對兩案均表示需時進一步調查,例如向受傷警員錄口供、翻看沙田一帶商場的閉路電視片段,及索取醫生報告和作科學鑑證等,希望將案件押後,並反對兩人保釋。裁判官練錦鴻問控方「案情點嚴重」、「被告有冇案底」後,控方表示兩名被告均沒案底。

裁判官練錦鴻批准兩人保釋,兩人各以現金及人事各1萬元擔保,其間要守宵禁令、定時到警署報到等,杜啟華案押後至9月10日再訊,林梓和案則押後至8月27日再訊。練官又下令杜啟華保釋期間不得踏足新城市廣場,公眾席有人聞言後不禁失笑。

針對杜啟華的控罪指稱,被告涉於本年7月14日晚上9時53分至9時55分之間,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第一期L3層「LONGCHAMP」及「COACH」店舖外,襲擊警員葉卓軒,並意圖使高級警司梁子健和偵緝警長梁啟業身體受嚴重傷害。杜啟華另被控於同日,未能在警員陸健明規定下,出示身分證明文件以供查閱。

涉未理8次清場警告 傘打警頭

控方又透露,杜啟華沒有理會警方案發當日的8次清場警告,更用雨傘打一名警員頭部;及後有高級警司及偵緝警長支援警員,杜再施襲,並於拒捕掙扎時,導致高級警司右手無名指骨折,及咬斷偵緝警長右手無名指。

至於林梓和案,控罪指稱他涉於今年7月15日在葵涌警署301C室,襲擊警員許智星、警員焦國榮及警員梁健聰。控方透露,林梓和7月14日在新城市廣場涉嫌參與非法集結被捕,其後遭帶返葵涌警署調查,其間林突然發難,指罵並用頭撼向其中一名警員,之後拳打及抓傷另外兩名警員。

【案件編號:STCC2840、2841/19】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香港民研:鄭若驊評分 歷任官員最低 44%人撐台獨 首看齊反對
【明報專訊】前身為香港大學民研計劃的「香港民意研究所」,昨公布7月成立以來首份政府官員民調結果。調查於7月2日至8日進行,以100分滿分計,... 詳情
眾志兩人保釋 不滿交反黑組查
【明報專訊】周日沙田反修例遊行後,香港眾志常委朱恩浩和成員廖偉濂被警方以涉嫌非法集結拘捕,兩人被扣留逾45小時後,於昨晚獲准各以3000元保...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不斷,過去周末兩日上水及沙田遊行後均爆發激烈警民衝突,警隊內部密切關注前線執勤時的人身安全,4個職方協會前日與警務處長... 詳情
【明報專訊】自由黨區議員李梓敬晚上在facebook發帖,指「一班愛香港麊B友」決定本周六(20日)下午4時半於添馬公園發起「守護香港大集會... 詳情
【反修例風暴透視】台灣殺人案 家屬西環求助 港府推修例 商界北京述憂
【明報專訊】早於2月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府萬料不到會演變成如今每周出現激烈示威衝突的局面。回看由提出修例至6月12日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