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7
    星期三

學長學友身分欠規範 風雨蘭促檢討指引

[2019.07.17]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不少學校或機構都會推出學長學友計劃,讓學生或年輕人接觸社會上有經驗者,但兩者之間出現的性關係問題卻未見規範。姜慧雨(Christine)分別到大學及社工註冊局投訴,但兩間機構皆稱政策內未有包括學長學友身分的問題。

社工註冊局裁不屬專業領域關係

Christine前年先到中大性騷擾辦公室投訴,獲回覆稱半年時限已過,而政策只涵蓋職員和學生,不包括她和鄧惠雄的關係。社工註冊局聆訊內,Christine的代表大律師曾指出,《社會工作者工作守則實務指引》第32條列明,作為督導或培訓者的社工,不應與在其專業權力下督導的下屬、學生或受訓學員進行任何涉及性的活動或接觸。惟社工註冊局紀律委員會裁決指出,委員會多數成員不同意學長為督導者和培訓者,認為兩人並無任何督導或評核性質的利益關係,不屬社工專業領域內建立的關係。

Christine認為,她與鄧惠雄雖無利益關係,但學長的身分令她視鄧如師如父,鄧不時指導她學習,亦能帶她入行,加上鄧在社工界地位高,幾乎「任何地方都有其足[」,二人之間權力有別。

聆訊無保護措施 主席:可申非公開

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說,學長學友計劃在校園常見,認為現行指引含灰色地帶,因學長與學友的關係雖不涉督導或評核,但在權力上有所不同。她指出,近10多年來有大量內地生來港讀書,他們在港都無朋友卻需要幫忙,認為指引不合時宜,有需要檢討。

另外,社工註冊局聆訊過程中,並無為Christine提供保護措施,她須與鄧惠雄直接對答,情緒一度激動,需休庭數次。社會工作者註冊局主席梁傳孫回覆,雙方均有可提出請求及理據,讓聆訊以公開或非公開形式進行;紀律委員會亦可因應個案性質行使酌情權,命令聆訊以公開或非公開形式進行。

更多港聞
租船出海釣魚 六旬漢墮海亡
【明報專訊】西貢一名六旬男子偕友人租船出海釣魚,其間不慎墮海,獲救後已陷入昏迷,送院後最終不治,是本月第三宗有人參與水上活動溺斃事件。 ...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蔡子強撐場剖白 鍾庭耀感觸拭淚
【明報專訊】本月起脫離港大獨立運作鵅u香港民意研究所」,噚日鶳W仔新辦公室首次發表民調結果,同研究所主席鍾庭耀相識20多年鴾中j政治學者蔡子... 詳情
【Emily】拖囡囡逃離新城市 爸爸謝警察記者
【明報專訊】警方周日進入沙田新城市廣場搜捕示威者,相信唔少人都對一個男人拖住3個細路女齔e面有印象;有傳媒影到佢]旁邊企髐@個舉起盾牌、表情... 詳情
【Emily】Ann姐自稱Ann姐 網民質疑忘轉帳號
【明報專訊】周日晚沙田新城市廣場爆發警民衝突,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Ann姐)前日鐪acebook專頁上載商場內片段,寫道「為什麼每次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