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3
    星期二

先轟損國徽 稱事涉一國兩制「至為重要」 林鄭強烈譴責元朗襲擊 沒提「暴徒」

[2019.07.23]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前排中)昨午與3司13局的司局長,以及警務處長盧偉聰(前右二)見傳媒,她同時強烈譴責中聯辦國徽受損和元朗暴力襲擊事件;對於有聲音質疑警方甚至政府在元朗事件中與黑社會合謀,林太形容指控「完全沒有根據」,又說「相信這(指控)是希望弱化今日特區政府,令到我們難以管治下去」。(鄧宗弘攝)
行政會議7名非官守成員昨緊接特首林鄭月娥見傳媒,召集人陳智思(中)承認,這一個多月來有很多事發生,令市民對警隊的信心有所動搖,他認為警隊一定要以行動讓市民看到警隊是中立。(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午與各司局長一起見傳媒,先評論中聯辦國徽受損事件,之後才回應元朗暴力襲擊,她之後稱前者涉「一國兩制」,至為重要。林鄭「強烈譴責」元朗事件的施襲者,但拒絕將事件定性為「暴動」,亦未有形容施襲者為「暴徒」。她說已要求警務處長盧偉聰全力緝兇。民主黨副主席尹兆堅批評林鄭月娥才是暴力事件的始作俑者。

總商會籲撤修例獨立調查 促官員問責

另外,香港總商會昨發表聲明,首次呼籲政府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總商會形容,社會現時撕裂內訌,市民相互對立,為恢復社會安寧和解決問題根源,在修例事件上表現不稱職的政府官員「必須問責」;政府須立刻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審視連串事件,查找社會緊張關係的根源和事態不斷升級的緣由;以及立即擴大不同層面的公眾諮詢範圍,並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包容公眾意見,以化解社會矛盾。

元朗襲擊事件中,警方處理手法備受質疑,對於有聲音質疑警方、甚至政府與黑社會「合謀」,林鄭月娥回應稱,指控政府、她本人或警方有勾結一些暴力分子,是完全沒有根據,「相信這是希望弱化今日特區政府,令到我們難以管治下去」。

否認勾結黑幫 稱指控只為挫管治

與林鄭一同會見傳媒的警務處長盧偉聰反駁,完全不同意警方與元朗施襲者有關係的說法,強調警方「與所有違法人士都是對立」,與黑社會更是「勢不兩立」,稱一定不可以污衊警隊與施暴者是有關係。他形容相關指控是出於對警隊沒有信心,他希望市民對警隊有信心,「我們亦會做出來讓大家看到,我們是會追究到底」。

林鄭昨先在開場白強烈譴責部分激進示威者惡意包圍中聯辦,污損國徽,「公然挑戰國家主權,觸碰一國兩制底線,而且傷害民族感情,令全城憤慨,特區政府必定會嚴肅跟進、依法追究」。她接茪~說,元朗亦發生令人震驚的暴力行為,「政府亦一定會全力調查跟進、依法追究,我在此亦予以強烈譴責」。

林鄭其後被問及先談中聯辦國徽受損才回應元朗市民受傷,是否塗鴉國徽重要過市民人身安全。她說希望大家不要就次序問題有那麼大的焦慮,形容「香港市民日常生活受到保障是很重要,但我相信每一位市民都會認同,香港能夠繼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也是非常重要,甚至可以說是至為重要」。

尹兆堅:警執法雙重標準 縱大黑幫膽

行政會議7名非官守成員緊接林太會見傳媒,召集人陳智思承認,這個多月來有很多事發生,令市民對警隊的信心動搖,他認為警隊一定要以行動,讓市民看到警方是有逮捕涉案人物的能力,亦讓市民看到警隊是中立。

民主黨副主席尹兆堅批評,林鄭月娥是元朗暴力事件的始作俑者,因她沒處理社會怨懟的緣由,引發多次警民衝突,而警方多次部署失當,加上執法時抱雙重標準,令市民對警隊失去信心,他形容黑社會的膽量是被政府「縱大」。他強調林太除撤回《逃犯條例》修例外,亦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要求警方認真執法,防止事件升級。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網傳帶刀再襲擊  元朗鬧市變死城  商舖下午紛落閘  街坊:如日本侵華
【明報專訊】元朗前晚爆發流血襲擊事件後,昨日網上流傳再有人在區內施襲,包括稱於下午3時半在朗屏站行動,有人更會帶刀,恐怖氣氛瀰漫全區。元朗及... 詳情
【明報專訊】西鐵元朗站前晚襲擊事件中有4名記者採訪期間遇襲,當中「立場新聞」女記者被拳打腳踢,後腦位置腫起,肩膀需縫4針,now新聞台攝影師... 詳情
經濟日報700人聯署轟  石鏡泉撤藤條教仔論
【明報專訊】《香港經濟日報》副社長石鏡泉上周六(20日)在「守護香港」集會發言稱要保衛自己,需學習元朗鄉親,亦可拿藤條和軟膠通「教仔」。逾7... 詳情
亂棍毆藤條抽 傷者頭爆手瘀背爛 45人送急症 15留醫1危殆
【明報專訊】元朗白衣人前晚在西鐵站及附近街頭四出襲擊市民,45人送急症室治療,至昨午仍有15人留醫,當中1人危殆、2人嚴重。本報記者接觸到1... 詳情
灰衣廚師收工被打 白衣人邊打邊喊:著黑衫
【明報專訊】元朗白衣人前晚在街頭和西鐵元朗站四出襲擊巿民,多人背部被打至傷痕纍纍,當中包括沒參與反修例遊行的市民,有廚師身穿灰衣,表明當時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