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3
    星期二

【反修例風暴透視】暫緩不撤回 示威衝衝衝 威信不復回 警民打打打

[2019.07.23]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修例後民怨不跌反升,示威遍地開花,7月9日林太見傳媒時形容修例「壽終正寢」,然而於事無補,浪接浪的示威衝突愈演愈烈。(資料圖片)
示威者闖入立會大樓,在多處噴字,包括「是你教我們和平遊行是沒用的」。(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6月12日金鐘大規模衝突,特首林鄭月娥當日透過視頻發表講話,以「公然、有組織地發動暴動,亦不可能是愛護香港的行為」作回應,對示威者態度仍然強硬,但終於意識到修訂《逃犯條例》已行人止步,開始與幕僚討論如何為事件善後。然而為免得罪已「唻迭v支持的建制派,她思前想後決定「暫緩」修例,而非反修例者要求的「撤回」,令事件拖泥帶水未獲解決。6.12後繼續上演連場示威衝突,且愈演愈烈,林鄭政府的管治威信步向「崩潰」的境地。

一、認錯

6.12警民衝突後,林鄭月娥自當晚8時發表視頻講話後,再沒公開露面回應事件。對於警方當日所用武力、警員到急症室拘捕嫌疑人,警務處、政府將事件形容為「暴動」等負面消息,民情不斷發酵。民陣於6月13日乘勢宣布周日(6月16日)舉辦「黑色大遊行」,譴責警方「暴力鎮壓」、要求政府撤回修例及林鄭下台。同日下午,15名泛民議員冒蚍伎B,由立法會步行至禮賓府,要求與林鄭對話,遭拒諸門外。

中央「收風人」:

警每開一槍,蔡英文民調升5點

據了解,中央有派「收風人」混入6月9日大遊行,甚至於金鐘警民衝突現場喬裝參加者,與示威年輕人溝通,並繞過中聯辦直接上報北京。有資深建制派人士引述京官稱,中央不因100萬人上街動搖,但不想看到流血,不願香港發生「六四事件」。一名北京收風人事後形容︰警方再每開一槍,台灣蔡英文民調再升5個百分點。其時,建制陣營始有人提出折衷方案,包括暫緩修例。

據了解,在立法會未能恢復二讀、出現激烈衝突後,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南下深圳。6月14日,林鄭到深圳與韓正見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亦在場。

多名建制派成員同日先後於不同渠道開腔。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接受港台訪問時表示政府要考慮重新解說、諮詢。行會成員湯家驊稱「個人不反對擱置修例」,另一成員林正財表示相信政府可考慮任何方案,包括暫緩修例。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接受now新聞台專訪時,公開表示暫緩修例可以紓緩怨氣。除新民黨主席、行會成員葉劉淑儀堅持「不能屈服」外,不再有建制派出言再撐修例。

林鄭說暫緩 麥美娟爆粗

梁愛詩籲團結「支持災後重建」

6月15日,政府下午宣布暫緩修例。上午,林鄭月娥先於禮賓府與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見面,之後分別與全體行會成員、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會面。據了解,林鄭月娥席間向建制派議員致歉,形容提出修例如「撼頭埋牆」,部分建制派成員炮轟林太,稱「暫緩」或「撤回」令他們愧對支持者,更擔心影響今明兩年的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選情。當中以工聯會麥美娟最激動,稱工聯會地區兄弟因撐修例,每日於街頭「被問候」,更以粗言穢語「問候」林太,林太被罵至落淚,麥美娟未有停火,更提早離席。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同日亦向建制派發短訊,當中提到「我們大部分的年青人都不是我們的敵人」,讚揚他們有熱情,「覺得自己很偉大,保護香港的核心價值,是我們珍貴的資產」,但「被人利用,不聽法律和道理,盲目地以觀感作事實」。梁愛詩重申,政府出發點是好的,但「有時真理未必能戰勝邪惡」,「除了讓步沒有其他辦法」。梁愛詩並在短訊呼籲「這個時候要考慮的不是個人成敗得失,先顧全大局」,要團結「支持災後重建」。

下午3時,林鄭月娥於金鐘大衝突3日後首次見記者,開場白表示對過去一周有數以萬計市民上街,其後發生嚴重衝突,「感到難過和遺憾」。她一度哽咽,說擔心一旦草案恢復二讀會引發更激烈抗爭、造成更嚴重的受傷,故政府審時度勢,決定暫緩修例。為何不索性撤回?林太解釋,推動修例有兩個初心︰第一是處理台灣殺人案,第二是要修補法律缺陷,雖然第一點做不到,「但第二點仍站得住腳,不會撤回」。記者會期間,林鄭月娥7次被問及她或其團隊須否問責下台,又4次被追問會否就事件向港人致歉,她均未有正面回應,稱以做公僕為榮,仍有大量工作想為香港做。

「認錯」記者會 答問又碰釘

泛民批不夠真誠 建制說未見謙卑

一個原本是「認錯」的記者會,林鄭月娥在提問環節又碰釘,責備問超過兩個問題的記者︰「喝極你都要(問)第三條,不尊重遊戲規則。」面對尖銳提問,更略帶火氣︰「手法不好,我認呀,數天前我已說溝通不足,不知為何是無效的。」泛民事後批評她不夠「真誠」,有建制派亦說看不到「謙卑」。

暫緩決定未能平息民怨,反惹眾怒。同日下午,示威者梁凌杰於金鐘太古廣場外墮樓,送院不治。他穿著黃色雨衣的身影,成為反修例示威的「圖騰」。

二、6.16大遊行

6月16日早上,當逾百萬市民準備下午上街遊行之際,位於西環的中聯辦則急召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會面。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會上提到暫緩修例有利於日後繼續修訂工作,有利紓緩社會矛盾,亦有利揭露反對勢力真實目的是反對政府;又稱修例原意正確,但有外國勢力不斷干預和抹黑。會上王志民更不點名批評個別建制派「爭曝光」,在林鄭宣布暫緩一事上「出風頭」。不少建制陣營中人對此議論紛紛,部分人估計批評是針對林鄭宣布暫緩修例前一天已「放軟口風」的行會召集人陳智思。

王志民批有建制派「爭曝光、出風頭」

正午過後,維園附近的天后、銅鑼灣已塞滿人潮,下午3時,「痛心疾首」與「撤回惡法」兩條黑白直幡帶領,遊行隊伍沿軒尼詩道往西,向政總進發,因人太多,人潮擠至駱克道、謝斐道及部分告士打道。沿途穿制服的警員遠較上次大遊行少,改以便衣警員協助遊行,減少警民衝突風險,人潮去到哪堣]沒遇攔阻。

「撤回惡法」、「林鄭下台」等口號響徹灣仔、金鐘。民陣提出五大訴求,包括撤回修例、追究警察開槍、不檢控示威者、撤銷「暴動」定性及林太問責下台。整日遊行歷時逾8小時,民陣稱近200萬人參與,屬本港有史以來人數最多遊行,警方則估計經原定遊行路線最高峰人數約33.8萬。

現身反應難料 林鄭出稿致歉被批無誠意

遊行人數再破紀錄,政府在遊行仍未結束、晚上8時29分便發新聞稿,不再使用「暫緩」,改說已「停止」修例工作。林鄭月娥以新聞稿向市民致歉,承諾會以最有誠意、最謙卑的態度接受批評並改進。但以出稿致歉之舉,被批評毫無誠意。政府中人事後說,不能預計群眾對特首現身的反應,故選擇先用新聞稿方式。

逾百萬人上街震撼政府內部,6月17日整天商討對策。晚上,警務處長盧偉聰在警察總部見記者,重新定義6.12,改稱當天的「暴動」說法,僅指一小部分人行為涉干犯暴動罪,「沒說整個事件是暴動」。

6月18日,承蚇c偉聰就「暴動」放軟口風,林鄭月娥下午4時於政總見記者,50分鐘的記者會上,13次提及致歉或道歉字眼,形容自己「非常誠摯、非常嚴肅、很真誠」,但仍不肯說撤回修例,只說修例工作已於6月15日「即時停止」。她沒有如行會成員葉國謙所預料「身體語言上讓公眾感受歉意」,亦沒如外界估計「愧疚哭泣」。

盧偉聰和林鄭月娥的回應未能滿足示威者。年輕人透過互聯網號召的各區示威、不合作運動獲得民意支持,他們爭取五大訴求,包括撤回修例、撤回「暴動」定性、撤回所有抗爭者的控罪、追究警隊濫權、林鄭下台(其後改為「立即實行雙普選」),堅持繼續抗爭。6月21日和26日,示威者兩度圍堵灣仔警察總部,有人擲雞蛋、塗污外牆及警徽。

自此,拒絕「撤回」、備受民意追打的政府隱於人前,林鄭月娥於6月15日記者會後一直「深居簡出」,取消所有公開活動,僅於禮賓府會見各界。逢周二的行政會議,亦於6月18日和25日連續休會。

三、衝立會

7月1日,香港回歸紀念日,亦是民間每年遊行示威宣示對政府不滿的日子。面對政府近半月未有回應「五大訴求」,示威者決定於當日再把行動「升級」。為包圍七一升旗禮,示威者清晨佔據龍和道,並於早上7時與警方衝突,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擲冒煙物體,警方用警棍擊打及施放胡椒噴霧。

警民於龍和道衝突,毗鄰的會展,正舉行香港回歸22年來首次啟動「雨天方案」的升旗禮︰林鄭月娥與嘉賓早上7時在大堂內,透過大屏幕觀看金紫荊廣場升旗儀式,外面示威者喊叫訴求,未能傳入會場。林太在酒會致辭提到修例,提出5點聽取民意的革新工作,包括會用更多時間會見不同政黨、透過不同渠道接觸年輕人聽心聲等。語音剛落,包圍立法會的年輕人決議再升級行動。

下午約1時,示威者以鐵枝及鐵籠車等撞擊立法會玻璃門,大批警員駐守立法會內,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嘗試制止不果,並透過特首辦主任陳國基聯絡林鄭月娥,期望雙方會面以解燃眉之急,惟會面要求再一次被特首冷待。

傍晚6時30分,示威者衝破第一道防線,撞破玻璃門闖入大樓範圍。

晚上9時許,終於衝破第二道防線,數十人率先衝進大樓,原先在大堂駐守的警員不見蹤影,示威者塗污大樓牆壁,並闖入會議廳塗鴉、塗污區徽及破壞不少設施。會議廳內「死士」發表宣言,重申「五大訴求」。

晚上10時21分,警方發放影片表示將於短時間內採取驅散行動。

晚上11時,現場局勢緊張,既有年輕人以人鏈將物資傳到前線,亦有年輕人在立法會外高喊「一齊薄B一齊走」,茈靮穠怞@同撤退。

約11時30分,大隊年輕人冒茬Q警察圍困及拘捕的風險,趕到會議廳硬將餘下4名「死士」抬走。有年輕女示威者說「個個都好驚」,但更擔心翌日「再不能看見他們(4名留守者)」,執意共同進退。至凌晨,警員於龍和道、龍匯道施放催淚彈,挺進立法會,其時已沒示威者留守。

凌晨4時,一夜未眠的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讚揚中午的遊行「和平理性」,亦譴責衝擊立法會的示威者,將兩者截然劃分。對於泛民議員約見被拒,林太稱研判現場情G後,認為到現場溝通對事件沒幫助。

四、升級再升級

對於示威者提出的訴求,林鄭月娥始終未正面回應。示威者不收貨、不退讓,抗議行動不但遍地開花,警民衝突更愈演愈烈。

7月7日,九龍遊行演變為旺角警民衝突;

7月9日,林鄭月娥重申政府修例工作「完全失敗」,並以「壽終正寢」形容修訂《逃犯條例》草案,但始終不願「撤回」。

7月?13?日,「光復上水」行動引發衝突;

7月?14日,沙田遊行後發生新城市廣場警民混戰,造成37人受傷。

其實,自6月9日開始,社會不同界別人士已發聲,呼籲政府撤回修例、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近月的示威事件等。前經濟司布簡瓊、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前保安司黎慶寧等23前港英高官及社會人士聯署,呼籲林鄭撤回草案從長計議,並呼籲所有問責官員及行會成員向林太進諫,「如果力諫不得,我們呼籲你們辭職明志」。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一批回歸後的前高官、宗教界等一向較溫和社會人士都倡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政府中人:獨立調查焦點難免落在警方

如同「出賣」

政府中人解釋,政府已用盡空間,對示威者訴求已「退無可退」,即使委員會調查範圍是修例風波整件事,但最終焦點將無可避免落在警察濫用武力的指控,在事件中夾於政府和示威者之間的警隊,受盡磨心之苦,每次行動均「動輒得咎」,若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則如同「出賣」這班忠實執行政府、警務處指令的公僕;又認為現時投訴警察機制已能處理濫用武力投訴,毋須另闢途徑。

據本報了解,港府「災後重建」過程中,中央有派員來港「收風」,他們也關注平息局勢的方案,但明確表達「林太下台不是選項」;示威者五大訴求中較為引起中央興趣的,是李國能、前官員等背書支持的「獨立調查委員會」,示威者茩囿滿A是調查警方應對修例示威使用的武力;中間派亦支持藉調查重整事件,包括示威者武力和警方、政府高層指令,以還前線警員清白。但對警方而言,調查無可避免會觸及警員、警官部分指示及行動,難保結果一出,會有翻版「朱經緯案」出現。

中央派員收風 對獨立調查「有興趣」

下步棋未定案 換官員可考慮

政府雖知難滿足示威者,只能繼續履行林鄭月娥7月1日提出的改革施政風格承諾,找機會與社會溝通和聆聽意見,並要官員如常工作,給予社會「政府正常運作」的感覺:如食衛局長陳肇始解說接種流感疫苗計劃、運房局長陳帆公布沙中線局部通車及紅磡站調查結果等;律政司長鄭若驊、財政司長陳茂波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邱騰華則先後上京。但政府中人亦說,政府已沒有政治能量,稍為爭議的議題未必能如願推出,就「明日大嶼」,如何推進仍是未知數。

對於政府未有進一步行動「收拾殘局」,有傳統左派消息人士表示中央至今對如何走下一步棋未有定案,故不敢貿然行動,相信撤換部分官員亦會是考慮之列;另一消息人士說,相信11月的區選結果亦會影響日後中央對港政策,而目前仍在觀望事態發展。

部分建制派估計,暫緩修例恐怕令中央日後對港管治更趨強硬。有政商界核心人士稱據他了解,中央部分人認為反修例風波反映香港回歸22年,「去殖民化」仍未做好,引發大批年輕人上街,挑戰政權甚至中央。

政府對反修例示威訴求「不動如山」下,遍地開花式示威仍無止境,7月21日更上演包圍中聯辦,元朗更有「白衣人」空群而出暴打巿民,衝突的升級令各界憂慮。多於一名高官表示現時沒有任何辦法,如何突破每周示威的循環,政府、示威者、泛民、建制,甚至乎中央,此時此刻,都未能分解。

明報記者 李以莊 何曉勤 劉頌陽

(系列暫告一段落)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稱回歸以來最大爆炸品製造廠 控方:檢1.5公斤疑TATP 官拒被告保釋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上周五(19日)在荃灣工廈單位搗破一個炸藥工場,拘捕一名27歲的「香港民族陣芋v成員,落... 詳情
美報告揭香港環聯被騙1.4億元 議員:保障市民資料能力成疑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於本月18日刊載的報告,美國上市的TransUnion(環聯)主動披露,香港環聯於本月初墮入冒認員工及欺詐... 詳情
【明報專訊】環聯去年底被揭保安漏洞,需向金管局及銀行公會遞交調查報告,本報今年5月曾報道銀行公會不滿報告內容並「打回頭」。不過,兩個獨立消息... 詳情
無人目睹 地盤工墮羆悕酗`
【明報專訊】灣仔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男工人昨早被發現重傷倒歇齯h敦道一建築地盤升降機槽底,送院搶救後不治。警方初步調查相信他意外從高處墮下...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