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3
    星期二

車站被打求助無門 市民痛哭互助自保
「對政府完全死心」

[2019.07.23] 發表
廚師蘇先生在YOHO MALL外被圍毆,背部重傷,雙手、背部、膊頭有至少30處用棍狀物造成的傷痕,如何躺概’部u難受的痛楚」。(艾博瑜攝)

【明報專訊】「對政府完全死心,(政府)無能力亦無打算保護市民。」經歷了「元朗黑夜」的市民屢打「999」接不通、拍打港鐵車務控制中心無人回應,只能用傘擋,直至被打傷,有人血流滿地不懂反應,有人站茧h哭。車廂堶憤按緊急掣求救沒回應,反而聽到廣播要求他們離開列車。恐懼紛亂時刻,既無警察亦無港鐵職員協助,市民唯有互助,有元朗居民帶途人到附近屋苑暫避。

女士被打遍地血 「嚇得呆站」

80後屯門居民梁先生(化名)聽說白衣人到元朗西鐵站攻擊黑衣示威者,前晚9時50分到場,遇上附近居民派衫給黑衣者更換。他加入派發,並在月台提醒乘客勿前往白衣人所在大堂層。梁憶述站內多是附近居民,都因恐懼而領衣物更換。

他目擊下層大堂的白衣人手持木棒、黑色棍、藤條等襲擊人,「有女士被打後遍地血,她嚇得呆呆站荂A之後被拉入女廁躲避」;有20來歲女子與男友失散,不知所措站茩泣。梁先生說大堂有市民大叫求助,但恐懼瀰漫,大家既無裝備亦無心理預備去打架,但仍有小部分人往下層勸架,亦有人帶茷B傘抵擋,直至被打傷。

白衣人其後攻上月台,梁逃往屯門列車車尾,「列車一直沒關門,白衣人在別的車卡打人,沒人敢伸頭去看,大家都低頭按電話聯絡家人,感覺過了很久很久」。他按下緊急通話器手掣不斷向車長查詢,卻無回應,車站反而廣播列車暫停,要求乘客下車,「成車人講晒粗口鬧『你癲謘H出面黑社會鍐{!』無人理廣播」,列車10分鐘後才駛離。

在元朗站逾一小時,梁先生三度致電999,卻沒接通,「從未見過數以百計鴾H光天化日打人,無人諗過佢]會咁癲,預備晒武器埋伏見人都打。我覺得佢]係黑社會,就算唔係,都係惡霸同無法無天鴾H!」他說:「全晚很多人很憤怒,但我無感覺,對政府完全死心,(政府)無能力亦無打算保護市民,靠市民自己保護自己,我們要用盡一切方法保護自己。」

元朗居民帶逃跑途人到屋苑暫避

元朗居民、90後紀律部隊成員Jimmy(化名)得知元朗站有人被打,約晚上11時與有急救知識的女友前往,見大堂和月台各有數十名白衣人,用鐵通、棍等追打途人,更有拳打腳踢,有市民跑到車務控制中心拍門求救,卻沒回應。

數十白衣人離開不久,警察即出現,Jimmy女友從未如此憤怒過,氣得手震氣喘,邊哭邊質問警員遲來原因,卻獲總督察回覆:「警察做洁A你]唔好阻住!」警員離去近半小時,白衣人撬閘入站打人,Jimmy和女友帶數名逃跑途人到自己所住屋苑暫避半小時。

無走e記者柳俊江在社交網站亦稱,前晚駕車往元朗站載3名年輕人回家後折返,想救被毆者時,自己被白衣人圍毆,有人用鐵通打頭,「咁大個仔未見過咁多血」,頭上縫了8針,另手腳需縫針,還有多處擦傷瘀傷,「很多朋友問候,最多是說要小心,家中有大有細。但正正有大有細,才要勇敢去守護,不是嗎?」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