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5
    星期四

去年性侵兒童317宗熟人網友犯罪比例偏高

[2019.07.25]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少年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女童保護基金、北京眾一公益基金會日前攜手在北京,舉辦「女童保護」2019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座談會並發布報告顯示,去年曝光性侵兒童案例317宗、受害兒童總數逾750人;遭遇性侵兒童多半為12至14歲,熟人、網友作案比例偏高。報告中提到,2018年媒體公開報道的性侵兒童(18歲以下)案例317宗,受害兒童估計超過750人。當中女童遭遇性侵人數為718人、佔95.74%;男童遭遇性侵人數則為32人、佔4.26%。按年齡統計,14歲以下的比例佔80%,年紀最小者僅3歲,當中12至14歲佔31.87%、高過其他年齡層。

由近年來發布的報告數據來看,熟人作案比例一直居高不下,2014年最高曾達87.87%,去年210宗、也佔到66.25%。值得注意的是,網友作案39宗,佔18.57%,排在第二、僅次於熟人作案。當中16宗發生在網絡聊天、社群影片平台,不法分子誘騙兒童發送裸照、裸體 影片,進行裸聊、做出猥褻動作等。

媒體指出,目前中國對於性犯罪特別是幼兒性侵害,多處以有期徒刑,但對屢教不改者,實難以起到阻嚇效果。建議有關部門應考慮到,出於對兒童性侵案件的「零容忍」態度,由法學界、輿論界進行一次充分完整的大型討論,全面性權衡利弊,決定是否引入「化學閹割」,此一針對性犯罪的專項刑罰。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廣西省日前印發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加速打通與廣東的交通聯繫,並規劃開行南寧東至香港的高鐵,在2021年實現主要城市與粵港澳... 詳情
A級通緝令 公安部追捕50名重大犯罪逃犯
【明報專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及公安部23日聯合發布A級通緝令,公開通緝50名重大在逃人員。對提供有效線索的舉報人以及檢舉、揭發有... 詳情
北京地鐵測試刷臉乘車 網民憂隱私不保
【明報專訊】北京市地鐵部門正在測試人臉識別技術,未來預計可以「刷臉」乘車。有網民對此表達憂慮,擔心隱私不保。 環球網報道,北京市軌道交... 詳情
旅客「尿袋」似炸彈被禁登機
【明報專訊】河北石家莊機場表示,7月17日,安檢人員在航站樓頭等艙通道內檢查旅客的隨身行李時,發現一名旅客的外置充電器(尿袋)外觀疑似「炸藥...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財富》雜誌22日發布最新世界500強排行榜中,中國上榜的大公司有119家,與美國121家僅相差兩家,中國公司所佔數量幾乎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