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7
    星期六

元朗遊行爆衝突 警放催淚彈驅散

[2019.07.27] 發表
示威者向警方投擲物,警放催淚彈驅散。
約下午4時,有示威者爬上警署圍牆掛橫額,在警崗上的警員叮囑小心。(鍾林枝攝)

香港警方反對原定周六下午的「光復元朗」遊行,但數以萬計市民在元朗聚集,元朗體育路、大馬路行車線已被佔據。西鐵元朗站亦有大批市民聚集,接近4時有市民下午陸續前往南邊圍村,並包圍村的出口(見另文),並在南邊圍村一條明渠之隔的安樂路拆毀鐵欄,期間並包圍一輛警車,向警車噴漆及擊毀車窗,到下午五時許,在安樂路附近的泰祥街,有示威者與警方爆發衝突,示威者手持雨傘、鐵支及木製盾牌,向防暴警察擲雜物,警方期間施放催淚彈,並向示威者舉起黑旗,鑑於現場情況持續惡化,警方將短時間內展開驅散行動。

周六下午3時前,市民繼續在原定起點水邊村遊樂場聚集,部分戴上口罩、頭盔及保護裝備。有人在場內擺放已故國務院總理李鵬的相片,聲稱進行悼念。旁邊的元朗大球場,亦開始有市民聚集。有警員在水邊村遊樂場附近的元朗警署高位監察市民,又拍攝活動情況。到下午3時左右,有市民走出元朗警署對開體育路,進入元朗大馬路,來回線路面、電車路及行人路都有市民聚集,不少人身穿黑衣手持雨傘。他們高叫「黑警可恥」和「香港警察 知法犯法」等口號。

大馬路沿途有商店下閘,鐵閘貼上「休息一日」的字句。其他有營業的商店,則有市民進入購買飲品等。西鐵線朗屏站人頭湧湧,部分人戴上頭盔、長傘、行山杖,大部分人穿上黑衣。站內見有數名警員站於其中一個通往朗屏h的出口。

在西鐵站通往南邊圍村口通道,有義工自製紙牌寫荂u危險」,呼籲市民「請勿入村」。現時見南邊圍村外有一批防暴警察巡邏。

市民不斷向元朗大馬路的方向走去,沿路高叫「香港警察知法犯法、元朗警察知法犯法」等口號。元朗警署外有戴頭盔及配備盾牌的警員企上平台,用攝錄機拍攝市民情況。

警方在附近一帶每3至4人一小隊巡邏,警署門外放置大型水馬,有警員在警署內較高位置,觀察外圍情況。元朗港鐵站內亦有市民聚集,大部分人身穿黑衣及戴上口罩,有人手持長雨傘和行山杖,站內部分商鋪落閘,多個出入口有警員把守。

在通往英龍圍的出口,一批軍裝警員駐守。 包括港鐵車務營運主管(東面及北面網絡)丁嘉俊及多名港鐵職員在站內巡視,部分元朗站的店舖已落閘關門。

聚集在起點的市民表示,他們來元朗逛街或踩單車,戴頭盔是踩單車時保護自己。有市民則承認來遊行,抗議警察失職,更要求解散警隊。

有元朗居民表示,雖然擔心被捕,但自己在元朗土生土長,為了守護這個地方仍要走出來。亦有市民表示,每人都要有被捕的心理準備,要考慮清楚自己的承受能力才決定是否走出來,亦有市民說不擔心。

對於元朗早前發生白衫人襲擊市民事件,有市民表示,不敢相信香港會變成這樣,形容自己當時一邊看直播一邊哭,批評警察失職,認為警察是有意延遲回應,故意造成襲擊,又形容警察體制腐敗。有居民表示,對星期日元朗西鐵站發生的暴力襲擊事件十分憤怒,她不擔心今日參與活動會負上刑責,認為市民不會作出任何衝擊或不理性的事情。

更多要聞一
南邊圍村警民對峙  村鄉公所落半閘
【明報專訊】市民下午近4時陸續前往南邊圍村,包圍村的出口與警方對峙, 有人指罵警員和村民,之後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擲物品。村內大批手持盾牌的防暴... 詳情
警隊員佐級協會︰譴責張建宗妄自斷定警隊對錯
【明報專訊】元朗白衣人於周日襲擊市民風波蔓延,事隔5日,政務司長張建宗昨代表政府就警方處理手法向市民道歉,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昨日發新... 詳情
警反對明日上環遊行  只准遮打花園集會
【明報專訊】728上環遊行發起人劉鬖J(圖)接獲警方通知,反對周日(28日)舉行遊行及禁止終點在上環中山紀念公園集會,只允許在起點遮打花園舉... 詳情
邱騰華:修例工作已成「明日黃花」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引發連場示威及衝突,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27日)在商台節目中表示,各地區都有遊行及示威,令人擔心會發生暴力... 詳情
加拿大不會被利用推進貿戰 駔勉誠促渥京向華表明立場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與國會議員關慧貞(Jenny Kwan)26日在安省士嘉堡與本地中文媒體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