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7
    星期六

警隊員佐級協會︰譴責張建宗妄自斷定警隊對錯

[2019.07.27] 發表
周六下午數以萬計香港市民在元朗聚集,圖為近朗業街與長盛街交界,有人群舉起木製盾牌。(劉家豪攝)
政務司長張建宗26日承認警方處理元朗襲擊事件與市民期望有落差,政府願道歉。

【明報專訊】元朗白衣人於周日襲擊市民風波蔓延,事隔5日,政務司長張建宗昨代表政府就警方處理手法向市民道歉,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昨日發新聞稿回應,稱所有警務人員對張建宗妄自斷定警隊對錯的言論均感極度憤怒,協會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張建宗昨在遊行上訴委員會駁回元朗遊行上訴前見記者,稱7月21日晚有「暴徒」在元朗襲擊手無寸鐵的市民,行為令人髮指,「我們承認警方當晚的處理與市民期望有落差」,明白市民對襲擊事件感非常憤慨,要發聲去譴責。林志偉在新聞稿稱,張建宗作為政府領導官員,卻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抹煞警務人員在這件政治事件上的努力、付出、委屈及犧牲,稱張建宗在還未作出調查前及完全不了解警隊運作情況下,向公眾妄自斷定警隊對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對其做法,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新聞稿續說,張建宗既然能代表政府及警隊道歉,那表示張建宗認為警隊的執法做錯了,促張建宗「下達一道命令」,指示警隊周六(27日)如何應付及以後怎樣執法,並帶領香港走出困局;相反,如果做不到,質疑張建宗「是否要向警隊公開道歉」。

林志偉稱,為了香港福祉,促請在位人士認真考慮是否有能力帶領公務員,若能力不足,退位讓賢對公務員及市民均是好事。

張建宗昨日被問到警方不願意就這事道歉,政府會否願意向受傷的市民道歉,他說「絕對會」,稱政府責無旁貸,會接觸傷者,了解他們有何福利和經濟需要。

至於政府會否調查警方在元朗事件有否失職,他稱警方應付近月經常出現的遊行,人手很緊張,警隊相當克制,冀市民體諒。

政府消息人士昨晚為事件解畫降溫,稱張建宗的「道歉論」是向受傷市民致歉,及針對政府在處理《逃犯條例》修例手法的不足致歉,強調不是針對警方,更指政務司長「絕對支持警隊工作及高度表揚警隊人員努力」。對於警隊管理層希望約見張建宗了解事件,消息指,司長在收到會面要求會盡快作出安排。

對於今日元朗可能出現的遊行,張建宗說衷心呼籲前往元朗的人要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訴求,並小心保護自己和旁人的安全,遠離任何暴力行為,亦千萬不要衝擊居民和設施。他又提到警方留意到周日網上有人曾呼籲一起打999報案,他希望市民不要濫用999,特別是今日,否則會影響真正有需要求助的人。

警方消息人士稱,有別於過往警力主要在重點建築物內防守,是次會高調顯示警員存在。因警方已發出反對通知書,今日在元朗參與遊行集會的人屬違法,據悉若有市民聚集,警方將警告,並拍攝相關者作紀錄;若聚集人數眾多,而當場拘捕會引起混亂,便會先蒐證,日後再追究。

消息又稱,之前有白衣人聚集的南邊圍屬高危地方,示威者入村會危及自身安全,而若有白衣人出現在村外,警方會盡量分隔兩批人,以免起衝突。據了解,警方亦會加強便衣探員的裝備,已臨時增購長盾、警棍及頭盔。

更多要聞二
警反對明日上環遊行  只准遮打花園集會
【明報專訊】728上環遊行發起人劉鬖J(圖)接獲警方通知,反對周日(28日)舉行遊行及禁止終點在上環中山紀念公園集會,只允許在起點遮打花園舉... 詳情
邱騰華:修例工作已成「明日黃花」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引發連場示威及衝突,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27日)在商台節目中表示,各地區都有遊行及示威,令人擔心會發生暴力... 詳情
加拿大不會被利用推進貿戰 駔勉誠促渥京向華表明立場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與國會議員關慧貞(Jenny Kwan)26日在安省士嘉堡與本地中文媒體開... 詳情
前駐華外交官稱發言遭施壓 聯邦兩反對黨要求展開調查
【明報專訊】兩名前加拿大外交官透露,有聯邦官員向他們施壓,要求他們在公開談論加拿大及中國外交衝突前,先要與政府協調。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保守黨... 詳情
卑北三屍案2疑犯 料已逃離緬省小鎮
【明報專訊】卑詩北部三屍案的兩名年輕疑犯麥克勞德(Kam McLeod)和施梅格爾基(Bryer Schmegelsky),犯罪心理學家指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