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8
    星期日

邱騰華:多行業指標齊向下 GDP有隱憂 經濟師料第二季或近零增長

[2019.07.28] 發表

【明報專訊】環球經濟預測持續轉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稱,本港多個行業如貿易、零售、貨運及旅遊的指標齊向下,下行風險已經出現,相信今年第二季的本港本地生產總值(GDP)存在隱憂,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亦不會短期內「雨過天青」,若本港爆發流血衝擊必帶來影響。有經濟分析師預料香港第二季GDP將較第一季的0.6%差,有可能貼近零。

吳永嘉稱商界有裁員壓力

代表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的立法會議員吳永嘉說,商界有裁員壓力,但仍會觀望今年第三季氣氛再決定。

邱騰華昨日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調低全球經濟增長預測至3.2%,屬過去10個月以來第四次下調預測,反映全球經濟環境看淡。他舉例說,縱然新加坡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相對小,但其今年第一季GDP按年升1.1%,第二季變成僅升0.1%;而本港今年首季GDP是0.6%,相信第二季GDP有隱憂。

邱:倘有流血衝擊 必影響本港

他說,貿易、零售、貨運、旅遊方面指標均向下,以往擔心的下行風險已出現,當中酒店業入住率跌5%至10%。他指中美貿易糾爭已發展成貿易戰,縱重返談判桌,亦不見得可於短期內一下子「雨過天青」;而本港亦有不明朗因素,和平示威問題不大,但假若有流血衝擊,必影響本港情G。

對於有國家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邱稱本港情G受國際媒體廣泛報道,外國政府擔心亦屬合理,但強調示威遊行只聚集在某些地區,並不廣泛。

大和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賴志文稱,港澳深受內地經濟放緩影響,澳門最近連續兩季GDP負增長,推測本港今年第二季GDP按年增長將貼近零。他提醒政府處理衝突手法若太強硬,或被別國制裁,進一步打擊經濟。澳新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稱,中美貿易戰前境未明,料今年第二季GDP定遜於第一季,難料會否現負增長。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時報》報道,Telegram上專門對香港警察「起底」的「老豆搵仔」群組,其中一名網民上周涉嫌「串謀或教唆謀殺」被捕,指... 詳情
嶺大千人促罷免校董何君堯 校長允就元朗襲擊開會
【明報專訊】上周日(21日)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嶺南大學校董何君堯被揭發事前曾與白衣人握手,引發風波,一批嶺大學生及校友昨在校內集會,要求罷... 詳情
【明報專訊】各界繼續就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聯署,近千名建築師就7月21日元朗襲擊事件實名聯署發聲明,指政府繼續迴避問題根源,事件已是以暴力製... 詳情
防止自殺會:近兩月求助大增 156宗涉社會事件
【明報專訊】反修例引發連串示威衝突,社會矛盾劇烈,不少人情緒受困。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在6月至7月收到的求助數字顯著上升,由今年3至5月共... 詳情
老翁被指機場集會施襲 內地誤傳為丘成桐
【明報專訊】航空界從業員前日在機場一號客運大樓接機大堂發起「和你飛」集會,一名老翁被指襲擊一名集會者,遭多人攔截,更驚動警方到場。內地網民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