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30
    星期二

房委會試行未補價分租 委員倡提供租津

[2019.07.30] 發表

【明報專訊】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日通過房委會以試行形式,加入房協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出租計劃),容許業主在未補價下,可出租整個單位予合資格申請者;為免業主過度分間單位,業主最多只可出租予不多於兩個租戶,預計房協和房委會分別約有1.45萬個單位和約34萬個單位業主合資格參與。房委會期望今年第四季接受申請,並於一年後作中期檢討。

防過度分間 限最多租兩戶

房協去年9月推出「出租計劃」,當時准許住滿10年或以上的業主,可將未補價的資助單位租予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人士,但計劃只准業主「分租」單位而不能出租整個單位,結果反應冷淡。房委會與房協經商討後改善計劃,批准業主可出租整個單位,但為免業主過度分間單位,業主最多只可出租予不多於兩個租戶,當中輪候公屋最少3年的一般家庭申請者、輪候公屋最少6年的非長者單身申請者,以及經指定非政府機構(NGO)轉介下的租戶,可合資格申請計劃,與業主配對。除房協轄下資助房屋外,計劃亦拓展至房委會居屋和租置計劃單位。

房協表示,將邀請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作,協助合資格業主及租戶配對,形式與「社區共享房屋」計劃類似;並會建立一個網上放盤平台,為業主及租戶提供資訊。房委會稱,除協助核實業主和租戶資格外,所有行政程序如處理申請和查詢等都由房協處理。

房委會委員柯創盛稱,歡迎房協及房委會改善計劃,形容是「從善如流」,但他擔心基層家庭未必負得起市值租金,希望當局可就計劃提出租金指引,並為參與計劃的租戶提供租金津貼。

更多港聞
認藏槍械爆炸品 16歲成績優異男生候判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今年2月在西灣河太安樓搗破一武器庫,搜出氣槍、胡椒噴霧、電槍、一袋屬爆炸品的硝化纖維素粉末、彈簧刀等...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昨日發生工業意外,一名燒焊工人在一個建設中的樓宇地盤工作期間失足,跌入地面一個坑洞,直墮約5米深地庫。他頭部受傷昏迷送院。 ...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梁天琦獄中語港人:勿被仇恨支配  保持警覺思考
【明報專訊】連串反修例示威行動,示威者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呢句口號係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圖)2016年嚙嬼|口號。因旺角大衝... 詳情
【Emily】雷暴警告  政總取消下半旗悼李鵬
【明報專訊】國務院前總理李鵬7月22日鬘_京病逝,終年90歲,噚日朝早10點鬘_京八寶山革命公墓大禮堂有遺體送別儀式,然後火化;政府早前發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