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30
    星期二

黃琦泄國家秘密罪成囚12年
六四天網創辦人 前律師:當局設局報復

[2019.07.30] 發表
「六四天網」創辦人、內地知名維權人士黃琦(下圖)被控故意泄露國家秘密及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一案昨日一審宣判,黃琦被重判入獄12年。上圖為黃琦創辦的「六四天網」,為無權無勢者發聲。(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四川省綿陽市中級法院,昨日就「六四天網」創辦人、內地知名維權人士黃琦被控故意泄露國家秘密,及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一案進行宣判。黃琦被合併判處刑期共12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2萬元。曾經擔任黃琦律師的隋牧青稱,本案是當局為了打擊報復黃琦,設陷阱讓對方犯罪。

家屬未獲宣判通知 沒律師代理

綿陽中院在網上發布公告指,昨日上午,該院對被告黃琦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一案進行宣判,黃琦以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罪判囚3年,以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判囚11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2萬元,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2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2萬元。

台灣中央廣播電台引述消息人士指,這次宣判事前家屬並未獲得任何通知。此前,包括隋牧青、劉正清和張贊寧等律師都曾經代理過黃琦的案子,但這些律師先後遭到當局吊銷律師執照等打壓,最後導致黃琦的案子沒有律師代理。

知名維權人士 多次入獄

黃琦籍貫四川,現年56歲,黃琦在1999年設立「六四天網」網站,期許為無權無勢者發聲。2000年,黃琦因網絡言論被捕入獄,當局後來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黃琦5年徒刑。出獄第二年,黃琦改組「六四天網」為「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

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黃琦積極參與救災,並且在網上撰文揭露「豆腐渣」工程而再度被捕,當局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文件罪」,判處黃琦3年徒刑。

2016年4月6日,「六四天網」發出消息說,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已經下令,指示綿陽警方「收拾黃琦」,四川警方因此指控黃琦泄露機密。當年11月28日,黃琦被捕。在四川綿陽看守所被超期羈押期間,黃琦遭受毆打虐待,導致腎臟病惡化,全身浮腫,申請保外就醫,亦多次被拒。維權網報道,去年7月28日,黃琦辯護律師隋牧青經半年來6次長途奔波交涉後,在綿陽市看守所成功會見了重病之中的黃琦。

昨日,曾經擔任黃琦律師的隋牧青對香港電台稱,判決在意料之內。他表示,綿陽市一名公務人員起初故意向一名訪民,提供一份涉案文件,該名訪民其後將文件交給黃琦,但當局在黃琦被拘捕後,才將有關文件定性為秘密文件。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民政部昨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談及對網絡募捐活動的監管,慈善事業促進和社會工作司巡視員李波表示,民政部加強了慈善組織公開募捐備案管... 詳情
長征火箭首插「翅膀」 實現落點精準控制
【明報專訊】7月26日11時57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一研究院總研製的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起飛,成功實現「一箭三星」發射... 詳情
【明報專訊】發展中醫中藥如今已上升為國家戰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日前聯合印發《關於在醫療聯合體建設中切實加強中醫藥工作的通...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6省警方28日先後發布有關抓獲「精日」的通報,指在近日抓獲的9名「精日」和為「精日」提供服務的人中,除一人因認罪態度較好,並... 詳情
江西發現亞洲首例暴龍足[
【明報專訊】中外古生物學專家昨宣布,在江西贛州發現了中國乃至亞洲首個暴龍類的足[,可為研究中國白堊紀最末期恐龍動物群的分佈與演化提供重要參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