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30
    星期二

生態透支日推前 1.75地球才夠用

[2019.07.30] 發表
樹木是其中一種被人類快速消耗的地球資源。圖為印尼一片遭砍伐的森林。(網上圖片)

國際環境智庫「全球足[網絡」(Global Footprint Network)把2019年「生態透支日」(Earth Overshoot Day)釐訂於歷來最早的7月29日,表示全人類已於昨日耗盡了今年地球可自然孕育再生的水、清潔空氣、魚獲等天然資源,按此消耗速度,起碼要1.75個地球才能滿足世人的需求。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昨趁機呼籲,世人必須改變消費及生活模式,推動可持續生產保護地球。

該組織報告寫道:「生態透支日落在7月29日,代表人類現時耗用大自然的速度,快於地球生態系統可再生速度的1.75倍,相當於使用了1.75個地球。」造成全球生態透支的現象日益顯見於砍伐森林、泥土侵蝕、生物多樣消失,或大氣中二氧化碳累積。後者除了人為日常排放,亦因人為使森林、冰川等消減而釋出,導致氣候變化,引發極端天氣事故頻生。12月將主持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會議的智利環境部長施密特說,透支日一再提前的主因是二氧化碳排放量趨增。

全球足[網絡創始人瓦克納格爾(Mathis Wackernagel)說:「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不能耗用了1.75個地球而沒有殺傷力後果。」報告點出只要世人開始行動,每年把透支日押後5天,2050年就能回歸在地球資源可持續再生的界限內生活。報告鼓勵個人減少食物浪費,具生態與環保關注意識的旅遊,少肉多素的飲食法等,為減少生態赤字出一分力。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周一亦就「生態透支日」發新聞稿,強調人類浪費全球資源的情G急需對治。報道稱,為了挽救地球,經濟增長必需與消耗有限資源切割,全球系統亦應消除廢物。環境署經濟司長諾羅尼亞(Ligia Noronha)稱,傳統「取用—製造—棄置」(take-make-dispose)的經濟模式依賴大量廉價、易於採用資源及能源,必須改革。 她說:「要確保我們全都活得健康和有尊嚴,唯一可做的就是急劇改變我們的生產、消費與生活模式。轉向更多可循環、持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迫在眉睫。」聯合國環境署正積極推動可持續消費和生產,盼紓緩人類浪費地球資源的問題。

全球足[網絡稱,1961年,人類只要0.7個地球便能滿足需求。然而科學家發現自1970年代開始,地球自然資源已開始入不敷支。報告指出,倘世人如美國人那樣消耗資源,需要5個地球才可滿足需求;澳洲、俄羅斯、德國、中國模式,則分別要消耗4.1、3.2、3、2.2個地球。雖然不是每一個國家都有透支,但凡國民人均的生態足[大於「全球生物承載力」,即1.63「地球公頃」(gha),即屬透支。例如瑞士,據最近可見的2016年數據,其人均生態足[為4.64gha,人均全球生物承載力是1.63,所以假如全人類都跟瑞士人一樣消耗資源,便會一年耗掉2.8個地球,而在5月9日就已到達生態透支日。

生態透支日又譯為地球超載日或地球負債日,是一個估計值。計算顯示這個日子一直在慢慢地提前出現,今年的生態透支日已較20年前提前了兩個月。全球足[網絡每年均會重新計算生態足[指標,因此雖然去年公布的生態透支日為8月1日,今年已修訂為7月29日。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批巴爾的摩老鼠橫行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民主黨籍重量級非裔聯邦敵陪卡明斯選區巴爾的摩「老鼠選區」。諷刺的是,媒體踢爆特朗普女婿庫什納在巴爾的摩擁近9... 詳情
大蒜節槍擊案遭擊斃槍手曾網上分享白人主義書籍
【明報專訊】造成最少3死15傷的美國加州大蒜節槍擊案,當局確認槍手是1名19歲的青年,他與警察駁火被擊斃,事件共造成4人死亡。 警方讚... 詳情
施雅晴批約翰遜正推動硬脫歐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約翰遜上任後,首次到蘇格蘭考察。他訪問當地一個海軍基地時接受傳媒訪問,重申英國前政府和歐盟之前達成的脫歐協議「已死」,希... 詳情
巴西監獄暴動  至少52死
【明報專訊】巴西官員說,北部一座監獄昨天發生暴動,獄中敵對幫派相互鬥毆,造成至少52名人犯死亡。 死亡人犯中有16人是遭斬首,這是巴西... 詳情
威州槍擊案釀5死兩傷
【明報專訊】在美國威斯康星州有槍手分別到兩間民居槍擊屋內的人,最少5人死亡,死者包括疑兇,另外兩人受傷。 警方趕到封鎖現場調查,事發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