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30
    星期二

杜魯多否認總理辦曾施壓 要前外交官避談加中議題
眾院外交事務委會今票決是否調查

[2019.07.30] 發表
杜魯多到訪加拿大海岸防衛隊駐溫市基斯蘭奴的基地,並與防衛隊員會面。(李安迪攝)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到訪溫哥華,杜魯多被問到加拿大會不會考慮,要求美國撤銷對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的引渡事宜,來交換讓中國釋放兩名被拘的加拿大人,他並未正面答覆,也未表明會否改變策略,僅強調加拿大是一個法治國家,尊重司法獨立,加拿大已促請國際間一樣崇尚法治的友好國家就兩名加拿大被拘一事,繼續向中國表達反對。

杜魯多昨日考察加拿大海岸防衛隊(Canadian Coast Guard)在溫哥華基斯蘭奴(Kitsilano)的基地,主要為宣布基地的裝修工程正式完成,並接受傳媒訪問。

傳媒主要關注的問題均與加中關係有關,包括杜魯多被質疑曾向前加拿大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施壓,干預馬大維有關加拿大人不到中國作非必要旅行的建議,以及傳媒詢問加拿大有無要求美國放棄引渡的可能。

有傳媒問到,馬大維在與《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的訪問中提到,接到外交部一名官員的電話,警告他避免公開建議國民停止到中國作非必要旅行,並要求他在對中國政策發言前,先知會總理辦公室(PMO)。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周二將就是否對這一指控展開調查進行投票。

杜魯多昨天否認總理辦公室有過這樣的指示,他向傳媒說﹕「我可以肯定,總理辦未有作出這樣的指示。」

另外,杜魯多還被問到,中美貿易談判即將重啟,有一些建議認為,加拿大應要求美國放棄引渡孟晚舟,以幫助被拘押在中國的兩名加拿大公民回國。他並未有正面回應,只表示加拿大是法治國家,加拿大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友好國家,均對任意拘押兩名加拿大公民的行為感到憂慮,並會繼續為他們發聲,希望此事能夠解決。

兩名被中國拘留的加拿大人是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以及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

杜魯多在今年5月宣布撥款157億元給海岸防衛隊,用於建造新船、加強海岸防衛隊的救援能力和行政管理,而溫哥華基斯蘭奴基地的裝修工程也在昨天正式完成。

視頻鏈接:youtu.be/8xjx-lMH7n8

更多加國新聞三
1.5萬人恐被誤診患失智症 手術治療患者可獲新生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有新診所開始治療常被誤認為是失智症的病患者。有成千上萬被診斷有帕金森氏病,或失智症的加拿大人,實際上可能患有可以通過手術... 詳情
多溫屋價趨穩定 唯仍然過高 全國未來兩年料續見穩回落
【明報專訊】惠譽評級(Fitch Ratings)表示﹐加拿大屋價可能續走軟﹐但可望穩定下來。該公司在新的報告中指出﹐2017年以來出台的政... 詳情
大多倫多次季柏文租金續漲 幅度收斂 各類單位均升逾100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區次季柏文租金升勢繼續收斂,但以金額來說,主要類別單位增加均超過百元。租金增長最大的是較細的單位。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