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1
    星期四

私菸案影響 蔡英文支持度挫百分5

[2019.08.01] 發表

【明報專訊】蔡英文總統出訪爆特勤私菸案,總統府一度定調為超買,避免影響選情。但最新民調出爐,蔡英文支持度重挫5個百分點,顯然已受到私菸案影響,反觀高雄市長韓國瑜支持度則是小幅提升。

私菸案延燒,民進黨和總統府全力將此案打為「歷史共業」,不過根據ETtoday7月27日至7月29日透過結合網路與電話進行的民調,有高達近6成受訪者認為此案離譜,其中認為很離譜的就有52%、認為離譜的有6.9%,34.8%受訪者則認為是內部長久陋習。

雖然事發後蔡英文總統火速撤換國安局長,也多次召開記者會澄清說明止血,但調查發現,仍有47.2%受訪者表示這個事件會影響他們對蔡英文的支持,35.8%表示不會。

也因這個事件,在假設台北市長柯文哲及郭台銘最後都沒有參選,僅剩藍綠對決,蔡英文支持度為39%,和國民黨韓國瑜的38.9%形同平手。

但相較ETtoday在私菸案發生前,也就是7月18日的調查,蔡英文支持度從41.2%下降2.2個百分點,韓國瑜支持度則從36%回升2.9個百分點,一來一往差距即達5個百分點。

在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的「三腳督」情況下,藍白綠3位候選人支持度則依序則為韓國瑜36.2%、蔡英文33.9%、柯文哲18.4%,顯示柯文哲若出來參選,對小英的選情影響最大。

相較於前次的調查,韓國瑜支持度回升3個百分點,蔡英文支持度持平,柯文哲支持度則下降2.8個百分點,也讓韓國瑜支持度反轉領先蔡英文成為第一,柯文哲則同樣位居第三。

如果郭台銘未來脫黨自行參選,與蔡英文、韓國瑜競逐總統大位,3人支持度則依序為蔡英文35%、韓國瑜32.7%、郭台銘22.4%,顯示郭台銘參選,選情受影響的人將是韓國瑜。

相較前次調查結果,蔡英文支持度仍是持平,韓國瑜支持度略升2.5個百分點,而郭台銘支持度則略降2.7個百分點,在此情況下,蔡英文支持度將領先韓國瑜成為第一,而郭台銘同樣位居第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