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2
    星期五

大嶼東北連續4年零出沒 白海豚跌至32條 有紀錄新低

[2019.08.02] 發表

【明報專訊】漁護署發表中華白海豚監察報告,發現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期間,本港水域出沒的中華白海豚只有32條,是自1995年有紀錄以來最低,較上年度的47條亦大減32%,署方監察的分區水域之中,大嶼山東北面水域更是連續4年不見白海豚。

漁護署的報告將白海豚的主要棲息地劃為4個水域(見圖),2018/19年度大嶼山西南錄得7條白海豚,西面19條、西北6條,該3個水域的白海豚數量均較上年度下降;至於東北水域則無錄得白海豚,亦是連續第4年白海豚絕[東北水域。

資料顯示,署方自1995/96年度開始發布相關紀錄,本港1990年代末錄得逾250條白海豚,數字一直保持平穩,直至2011年港珠澳大橋動工,數字開始下降,本年度記錄得32條,更是有紀錄以來新低。

大橋2011年動工後下降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表示,白海豚或將消失於香港水域,保護白海豚的棲息地刻不容緩,促政府盡快在大嶼山南部及西部水域設立海豚保育管理區,嚴格管理海上交通及觀豚活動。

熊貓會倡大嶼南西設保育區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表示,大嶼山東北水域接連有大型基建工程,「(港珠澳)大橋竣工又到三跑,白海豚棲息地已經廢驉v,未來是否會有白海豚回家,「係一個好大黻搛飽v。鄭家泰又表示,報告顯示一些經常在本港水域出沒的白海豚「消失」,小部分在內地珠江河口水域出現,餘下同時絕[該兩片水域,雖然未能證實牠們的去向,但情G令人憂慮。至於幼豚出沒比率,亦跌至2002年以來新低,只有1.5%,按年下跌0.3個百分點。

填海興建焚化爐

石鼓洲江豚減

報告又指出,江豚在2018年錄得最高使用量的棲身地,是索罟群島以東數公里外海域。鄭家泰說,過去石鼓洲附近水域一直被視為江豚最重要生境,但牠們於2018年在該水域的使用量大幅下降至甚低水平,料與石鼓洲正填海興建焚化爐有關。

更多港聞
毆打港隊 深圳冰球隊3人停賽一年
【明報專訊】昨日網上流傳一段香港少年冰球隊被內地球隊圍毆的片段,本港球隊教練在社交網站發文稱,內地球隊因被港隊領先而喪失理智,在場球證未有阻... 詳情
誹謗案 余非認「無特別做過」資料核實
【明報專訊】由多名資深傳媒人組成的「獨立評論人協會」(下稱協會),指稱建制派女作家余非在《「佔中」透視》一書中,稱協會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 詳情
灣仔街頭 中年漢剪刀插頸自殘
【明報專訊】灣仔有人在街頭懷疑以剪刀自殘,昏迷送院搶救。有目擊者稱事主從文具店取走剪刀走到街上插頸,亦有人稱他倒地時發出一聲「巨響」,一度以... 詳情
【明報專訊】西隧今年6月1日起加價。西隧公司昨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提交財政預算,預計本年度的盈利逾18.66億元,而直至西隧專營權於202... 詳情
涉其士周亦卿1.89億股  長女告妹妹母親  指遺囑無效
【明報專訊】有「升降機大王」之稱的其士國際創辦人周亦卿去年7月逝世,遺下估計逾46億元身家;其長女周莉莉今年5月入稟高院,控告兩名妹妹包括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