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3
    星期六

「旺角遊行」搬路障 示威者直闖尖沙嘴

[2019.08.03] 發表
部分遊行人士未有跟隨大隊在大角嘴遊行,沿旺角道向旺角方向走。(朱韻斐攝)
窩打老道隊頭搬開警方路障。(朱韻斐攝)
遊行隊伍出發。(畢嘉敏攝)

反《逃犯條例》修訂的動盪持續,有市民發起今日(3日)下午「旺角再遊行」,遭警方反對後改為在大角嘴遊行,由晏架街球場遊行至櫻桃街公園。下午2時35分,遊行起點已有大批市民到場,接近站滿球場。集會於2時41分開始,有部分出席者已戴上防毒面罩。遊行隊伍在下午四時前出發,由於參與遊行人士眾多,人潮倒灌到非遊行路線的塘尾道,塘尾道馬路南北行線站滿市民。

起點大角嘴晏架街球場,午後大雨過後未見有大量市民聚集,至終點櫻桃街公園一帶亦未見有警方嚴密佈防,只有數名警員和一輛警車在奧海城二期對出戒備。大角嘴一帶人流較平日疏落。

到下午3時半,大約二至三千人聚集在晏架街遊樂場,等候出發,並有多名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出席遊行前的集會。

遊行隊伍在下午四時前由晏架街遊樂場出發,但開始後不久,部分人不依原來許可路線,轉往旺角道,沿彌敦道向尖沙嘴方向行進發。

彌敦道遊行隊頭到達窩打老道時,首度遇上警方設置的封路路障,遊行人士隨即搬開警方的路障,繼續往尖沙嘴方向行。其間遇上消防車,遊行人士隨即停下,先讓消防車駛過。

有往尖沙嘴隊頭的年輕男性遊行人士表示,不滿警方提供的遊行路線太短,因此跟隨人潮流往尖沙嘴方向行。他稱知道不跟隨警方許可的遊行路線有可能犯法,自己亦擔心會被捕,當警方出現時會隨機應變。

至於原遊行路線似乎未有封路安排,原隊伍抵達奧海城旁海庭道,多輛車駛過,遊行隊伍需要停下,不滿警方沒截停車輛,要求警方確保遊行人士安全。有在場警員不停撥打電話,向電話中人說:「你要截停屭恣v。

原遊行隊伍按既定路線行走期間,未見有警員,由糾察指揮交通;有人以大聲公呼籲稍後遊行後一同散去,轉往旺角。

在遊行集合時間開始前,於遊行終點櫻桃街公園附近的友翔道油麻地警署已有多輛警車及警員戒備。下午1時半,友翔道3號油麻地警署停車場閘外、海泓道已有6輛警車、兩輛旅遊巴戒備,又有30多名防暴警經過,有警員落車查問記者身分。在報案室入口位置則停泊3輛警車。

另外,廣東道油麻地警署則已落閘,鐵閘上貼上告示,寫上因特殊情況,報案中心暫時關閉。

「旺角再遊行」申請人伍永德在集會上稱,今次是首次推翻警方不反對通知書,現場集會市民報以掌聲。

九龍西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幾年前見年輕人戴頭盔會覺得害怕和憤怒,但這幾年間,有多名立法會議員被「DQ」,對政權已沒有信心,又稱若不是有不少年輕人抗爭,修例已被通過,認為現時的暴力是制度上的暴力,不能與年輕人割席。

有戴上手套、面罩裝備的出席者指出,戴上裝備是因為擔心警方突然濫用暴力,要保護自己。他表示,會跟隨大隊遊行,未必只限於原定大角嘴路線,但他不建議走旺角,因警方已在旺角佈防,他認為轉行尖沙嘴也可以考慮,相信會較安全。

更多要聞一
港府澄清網上謠言 否認中央對港實施戒嚴
【明報專訊】反修訂《逃犯條例》觸發多場警民衝突,近日網上流傳中央應特區政府要求,將於明日(4日)至下周二(6日)派出解放軍,對港實施戒嚴,政... 詳情
示威遊行轉向 周一「三罷」成焦點
【明報專訊】香港反修例示威遊行,過去一周形勢進入新階段,北京港澳辦、駐港解放軍都發表立場強硬的聲明,香港警察的行動亦轉趨主動。美國總統特朗普... 詳情
聲援「反修例」 加國7市今明集會
【明報專訊】社交媒體臉書上有一活動網頁「加國同心,光復香港-溫哥華」,由一班關心香港反修例運動的加拿大人所發起的集會,又呼籲到場示威者穿黑衫... 詳情
港加聯籲關心香港命運  赴港經貿處撐「反送中」
【明報專訊】港加聯組織將於明(4日)到多倫多香港經貿處前舉行集會活動﹐呼籲關心香港命運的個人和組織積極參加。屆時﹐來自香港的各界代表將出席活... 詳情
歹徒冒邊境局官員 圖騙取SIN卡號碼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昨日發出警告,提醒公眾防備詐騙集團使用電子郵件、手機短訊或電話進行詐騙,因為有人冒充CBSA的執法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