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1
    星期日

堰塞湖決堤淹村 22死10失蹤
超強颱風利奇馬重創浙江

[2019.08.11] 發表
超強颱風利奇馬昨日凌晨在浙江溫嶺市城南鎮登陸,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16級。圖為溫嶺一處臨時工棚昨日被颱風吹塌。(中新社)
受颱風利奇馬影響,浙江台州多地出現積水洪水。圖為救援人員出動鏟車轉移受困市民。(中新社)
山泥傾瀉形成的堰塞湖崩決毀村。
一輛私家車被吹塌的鐵架壓毀。(中新社圖片)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利奇馬昨日凌晨在浙江溫嶺市城南鎮登陸,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16級。浙江受災嚴重,溫州永嘉縣岩坦鎮山早村因暴雨引起山泥傾瀉,河流受阻後決堤,爆發山洪,至昨晚8時已有22人證實遇難,另有10人仍然失蹤。

據官方最新通報災情,截至11日上午6時30分,颱風吹襲浙江期間,已造成28人死亡、20人失蹤。浙江、上海、江蘇三省市逾417萬人受災。台州臨海市亦有洪水,警方在微博上緊急徵用衝鋒舟。

3地逾400萬人受災 今再登陸山東

新華社報道,應急管理部稱,截至昨午5時,利奇馬已造成浙江、上海、江蘇3地417萬人受災,101萬人被緊急轉移安置。其中災情最嚴重的是與颱風登陸地直線距離約80公里的山早村,在10分鐘內山洪最高水位漲到10米,約120人受困之際,堰塞湖突發決堤,多人捲入洪流。

中新社引述山早村村民徐壽青說,凌晨睡覺時其妻子聽到有人敲門叫他起身,到門口一看是洪水,一家7口立即向樓上跑,「5分鐘,水就到了3樓,7到8分鐘,水就到4樓了,非常可怕」。

全省1.4萬間房屋受損

溫嶺全市大面積停電,涉及逾42萬用戶,部分區域停水,通訊中斷。靈江出現倒灌,大量洪水淹沒臨海全市,甚至浸過望江門大橋;而望江門古城內水位達到1.5米,居民需走上二樓暫避。

市民柳先生稱,城區內大多是一兩層高房屋,多是老人居住,若水位再高漲就沒地方躲避,情況很危險。

浙江應急管理廳公布,全省逾1.4萬間房屋受損,農作物受災面積達10萬3000公頃,合共402萬人受災,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74億4000萬元(人民幣•下同)。

財政部微信公號稱,財政部、應急部快速預撥浙江省3000萬元人民幣中央自然災害救災資金,用於搶險救災和受災群眾救助工作。

受颱風影響,上海虹橋和浦東機場全日有1949架次航班取消。澎湃新聞從上海鐵路警方獲悉,受颱風影響,虹橋火車站大批次列車晚點甚至停運,導致大量遊客在站內滯留;而今日零時起,所有停駛的高鐵及鐵路運輸將陸續恢復行駛。

中央氣象台表示,利奇馬將以每小時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穿過浙江、江蘇後,今日中午前後移入黃海西部海域,傍晚到夜間將在山東半島南部沿海再次登陸,強度為熱帶風暴級或強熱帶風暴級。

更多中國新聞
中日戰略對話商習訪日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與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秋葉剛男,昨在長野縣輕井澤舉行戰略對話,這是中日戰略對話時隔約7年後重啟。樂玉成前日在... 詳情
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去年年底受當局打壓,負責人王怡牧師等過百人被捕,至今仍有5人未獲釋,其中王怡被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一直不能與律師... 詳情
美國一個支持貿易的游說團體「關稅傷害美國腹地」(Tariffs Hurt the Heartland)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 詳情
華為自研「鴻蒙」系統智能電視首亮相
【明報專訊】中國電信巨頭華為昨(9日)正式向全球發布自行研發、可以「隨時取代Android」的作業系統「鴻蒙OS」,旗下品牌「榮耀」昨(10... 詳情
在本周末備受業界矚目的華為開發者大會召開間隙,華為同時發布了全球產業展望2025十大趨勢、華為提出智能世界正在加速而來、觸手可及,並預測到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