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5
    星期四

操守專員查SNC案報告出籠 裁杜魯多違《利益衝突法》
總理認責拒道歉 專家料致自由黨民望跌

[2019.08.15] 發表
圖為操守專員迪翁。(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操守專員迪翁(Mario Dion)周三發表加國工程集團SNC-Lavalin事件的調查報告,指杜魯多利用職權,向當時出任司法部長的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施壓,試圖說服她停止對SNC的刑事檢控,此舉違反檢察獨立的憲法原則。總理杜魯多隨後對指他違反《利益衝突法》作出回應,表示接受報告並承擔責任,但他拒絕道歉,稱不同意部分結論。

迪翁的報告在10月21日聯邦大選選戰正式開始前公布,勢必令該個於今年較早時震撼聯邦政府的醜聞再被翻炒,可能會危及杜魯多尋求連任的機會。

迪翁在報告中寫道:「總理直接以及透過其高級官員,利用不同的方法對王州迪施加影響力。總理及其辦公室的權威被用來規避、破壞並最終企圖詆譭刑事檢控專員以及王州迪的決定。」

報告稱,杜魯多「指示其下屬尋找解決方法,維護SNC在加國的商業利益」。

杜魯多在報告公布後召開記者會,他表示接受報告並承擔「一切」責任,同時亦「汲取許多教訓」,但他強調,他「不能為捍衛加人職位而道歉」。他亦不認同報告的部分內容,包括報告指在事件中一切和前司法部長王州迪的接觸都是不恰當,重申他作為總理的職責是考慮政府作出的決定,對加拿大人所造成的影響。

杜魯多又指,許多國家經常利用「延期起訴協議」(Deferred Prosecution Agreement),並且是由其新委任的司法部長決定涉事公司應否得到上述協議。

聯邦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則再次呼籲警方調查,並斥責SNC是一家與「自由黨」有聯繫的企業,詐騙世上一些最貧窮的人。熙爾指,杜魯多未有信守其當選時作出的承諾,那就是秉持公開公正,「儘管杜魯多可能不會因這宗醜聞而面對法律制裁,但他將在未來數周面對加拿大選民」。

皇家騎警稱,正「審慎研究所有公開的資料,並會採取所需的恰當行動」,但拒絕進一步置評。

多倫多大學政治系教授懷斯曼(Nelson Wiseman)指,該份報告極具破壞力,並稱有關醜聞或令杜魯多的聯邦自由黨政府倒台,「我估計聯邦自由黨在各民調支持率會大跌5%或以上。究竟他們能否在選舉日收復失地仍是未知之數﹐我覺得不大可能。

「我對於操守專員在現在這個時刻發表報告感到驚訝,對於報告中的批評程度感到更震驚。」

懷斯曼今次的評論﹐對於事件對自由黨可能的負面影響﹐比SNC醜聞發生之際﹐要嚴重得多。當時他認為﹐雖然事情看來搞得滿城風雨,但到選舉時﹐人們可能對此已經淡忘。他此刻的猜測是﹐保守黨會組成一個少數黨政府。

SNC涉嫌在2001年至2011年賄賂利比亞官員以取得當地政府工程合約,2015年被加拿大當局控告貪污及詐騙。王州迪早前表示,有杜魯多身邊的高級官員曾向她施壓,形容受到「隱晦的威脅」要她停止對SNC的刑事起訴。她又稱,自己拒絕屈服,所以在內閣改組中被調任退伍軍人事務部長。

更多加國新聞一
素里騎警開槍打傷持刀男  IIO調查
【明報專訊】素里市惠利區(Whalley)周三(14日)清晨傳出槍響,而到了上午約11時,才由卑詩獨立調查處(IIO)發布消息,原來槍響來自... 詳情
嬰兒奶粉疑遭開罐替換籲小心
【明報專訊】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昨日發出通告,指在阿省愛蒙頓市一間沃爾瑪超市(Walmart)售出的嬰兒配方奶粉中,有被人開罐替換的... 詳情
黃曜輝父母懇請知情者報料
【明報專訊】卑詩省高貴林15歲華裔青年黃曜輝,去年初無辜遇上一宗涉及黑幫的槍戰,身中流彈不幸身亡。溫市市警昨日指,調查雖有進展,但堅信一些掌... 詳情
南亞夫婦收種族歧視恐嚇信  警強調仇恨罪零容忍
【明報專訊】高貴林一對南亞裔夫婦稱,家中日前收到一封涉及性、充斥咒罵和種族主義內容的匿名信,信中甚至威脅叫他們「滾回自己的國家」。高貴林騎警... 詳情
聯邦推行暑期工計劃 全國8000小商家獲補貼
【明報專訊】聯邦內閣部長伍鳳儀(Mary Ng)與哈吉杜(Patty Hajdu)周三到萬錦於人村(Unionville),分享聯邦政府的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