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6
    星期五

肺移植手術料增兩成
溫醫院引入「離體肺灌注」

[2019.08.16] 發表
余醫生稱,「離體肺灌注」項目能夠讓移植量增加20%。(李安迪攝)
灌注儀器讓肺部能在人體外存活更長時間,並藉此增加合適用作移植手術的肺部。(李安迪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ancouver Coastal Health)和卑詩器官移植協會(BC Transplant)正在開展一項名為「離體肺灌注」(Ex Vivo Lung Perfusion)的新項目;通過灌注儀器讓捐出的肺部在人體外存活更長時間,並藉此增加合適用作移植手術的肺部。

華裔肺部移植醫生余衛輝昨日在溫哥華綜合醫院(Vancouver General Hospital,簡稱VGH)向傳媒展示,一個器官捐獻者的肺部在灌注儀器之內如何繼續運作。他解釋,灌注儀器能讓肺部在人體外運作更長時間,醫生能在這段時間鑑定肺部能否用作移植手術,甚至將不合適的肺部恢復至可以移植的狀態。

余醫生預計,此一新引入技術可望會讓移植量增加20%;卑詩省過去兩年一共有50多宗移植手術,計劃能將其增加6至12宗。他稱,目前捐獻的肺部有70%都是不適宜用作移植手術的,而這個新計劃的另一項好處是可讓這些不適宜移植的肺部,變得適宜移植;讓更多需要肺部移植的病人有恢復正常生活的機會。他亦稱,移植手術在卑詩的成功率高達90%,而目前全加拿大只有4個「離體肺灌注」項目。

更多社區消息
水族館個月半救11小海豹
【明報專訊】溫哥華水族館(Vancouver Aquarium)6月底以來,共救了11隻新生不久的港口海豹崽(harbour seal pu...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