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7
    星期六

中學生發起逢周一罷課 教局反對 網上民調萬人願響應 開學日港九新界集會

[2019.08.17] 發表
青年反修例關注組常委梁同學(前排左起)、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中學生反修例關注組核心成員伍郁釗宣布開學日罷課,他們昨在記者會叫口號「不撤就罷,不撤不散,九月罷課,誓不罷休,還我民主,撤回修例」。(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由中學生反修例關注組、青年反修例關注組及香港眾志協作的「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為反修訂《逃犯條例》在網上蒐集意見,結果近1萬名中學生表示願意罷課,平台暫定開學後每逢周一罷課,由開學日9月2日開始,當日會在港島、九龍、新界區各辦集會,促使政府回應五大訴求。教育局長楊潤雄於facebook專頁發帖指出,局方和學校均反對罷課,認為會影響學校運作,剝奪學習機會,甚至牽動情緒、衍生壓力,破壞和諧校園。

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於本月10至14日,在網上收集逾350間中學近2萬名中學生的回應,當中七成將升讀中四或以上年級,結果48.9%學生表明將參與罷課,另約兩成學生稱放學後會加入集會,約三成同學願上課時以掛飾等表態。

2萬學生民調 四成願無限期罷

近六成學生投選「9月2日」罷課,約四成學生願作無限期罷課,大多受訪者選擇罷課時參與「校內集會」及「分區公眾集會」。平台暫考慮為開學日罷課,在港島、九龍、新界各物色地點集會,並將申請不反對通知書。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稱,若警方反對,相信學生會以自己方式響應,另將與正籌備罷課的大專生溝通,令罷課有更好效果。

青年反修例關注組常委梁同學說,同學願無限期罷課,反映抗爭意志強烈,但本港沒無限期罷課的經驗,故平台呼籲暫定開學後每逢周一罷課。中學生反修例關注組核心成員伍郁釗稱,喇沙書院、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九龍華仁書院將於下周陸續成立關注組,以便宣傳。

大專亦擬罷課 研邀教授參與

在大專界,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時事委員會署理主席彭家浩稱,大專學界傾向會罷課,已召開會議商討行動。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鋒稱會響應,至於會否邀教授參與,讓學生「罷課不罷學」等,則在商量,料本月底會交代。

教局:未成年不應捲政治漩渦

教育局發言人回覆,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破壞學校運作,未成年學生不應被捲入政治漩渦,尊重學生有不同的意見,但必須以和平、合法方式表達。

校長會冀政府具體措施回應訴求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認為,上述稱參與罷課的學生人數較預期大,歷時比想像中長,反映局勢嚴峻,冀政府盡快推具體措施,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令校園回復平靜。鄧指罷課學生可交家長信請假,否則將被視作缺課,學生在校內罷課,則由校本彈性處理;教師罷工只能請「無薪假」,須以文件傳閱方式遞交法團校董會審批,再交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批准。

教協稱不推動 教聯質疑民調真確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稱,將按情G再決定如何支援,教協一直認為大專學生有足夠成熟度決定罷課,但中學生判斷力參差,故不推動中學罷課;教協亦未有計劃號召教師罷課,但若局勢惡化,不排除會號召。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質疑平台網上問卷的真確性,又指政府已停止修例,無理由再因此罷課,更不應執著於五大訴求。他說中學生心智未成熟,需在安全和寧靜環境下學習,不應將政治帶入校園,影響學校運作和學生情緒,呼籲學生應該理性,讓校園回歸平靜。

東華三院:礙學習 不支持

辦學團體方面,東華三院回應會密切留意事態,與屬校緊密聯繫,確保學校正常運作,尊重同學表達意見權利,但罷課妨礙正常學習,亦影響教師對學生的照顧和指導,並不合宜,故不支持罷課,呼籲學生參與非校方活動時,須徵詢家長或監護人意見。天主教社會傳播處主任馮一鳴稱,正找轄下學校了解情G,主教公署亦正商量。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建制今集會 九倉吳光正籲員工出席 地產商罕有高調參與 劉銳紹:官方壓力加強
【明報專訊】九龍倉集團首席顧問吳光正繼於報章撰文支持政府後,昨再向集團職員發信,呼籲員工出席他為發起人之一、今日於添馬公園舉行的「反暴力、救... 詳情
【明報專訊】傾巢而出撐「拒絕攬炒,齊救香港」大集會的九倉系,在內地資產價值高達1000億元人民幣,佔集團總資產七成,系內兩大旗艦物業海港城及...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委員、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昨在於守護香港大聯盟「反暴力集會」記者會表示,近日暴力情G升級,市民及警方受傷人數都上升,... 詳情
「黃台之瓜何堪再摘」 李嘉誠登廣告反暴力
【明報專訊】長和系資深顧問、香港首富李嘉誠首度就反修例風波發聲,他昨在多份報章刊登全版廣告,其中一個版本寫上「黃台之瓜,何堪再摘」8字,另一... 詳情
「法國蜘蛛俠」爬長江中心掛握手旗
【明報專訊】有「法國蜘蛛俠」之稱的57歲攀樓專家阿蘭羅伯特(Alain Robert)昨爬上長江中心,掛上象徵和平及協商的旗幟,盼為港人帶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