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7
    星期六

特朗普擬購格陵蘭 政客斥荒謬
格外長稱非賣品 歡迎做生意

[2019.08.17]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據報有意收購格陵蘭,但格陵蘭外長表明拒絕。圖為格陵蘭小鎮塔斯拉克。(路透社)

《華爾街日報》等美國傳媒周四(15日)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屢次向幕僚表示有意向丹麥洽購資源豐富兼具地緣政治價值的格陵蘭,並叫白宮法律部門茪漎膍s。報道刊出後,丹麥政界紛斥荒謬,格陵蘭自治政府外長亦強調,格陵蘭是非賣品:「歡迎做生意,買地免問。」

看中資源豐饒 盼留名歷史

《華爾街日報》從兩名參與討論的知情官員獲悉,地產商出身的特朗普屢次表現有意購入格陵蘭。他曾在會議、宴會以及閒聊時,問幕僚美國能否收購格陵蘭。當幕僚談論那島嶼富饒的資源與地緣政治重要性時,特朗普聽得津津有味,還叫白宮律師研究。

報道說,特朗普今春一次晚宴上提出購買該世界最大島嶼。他表示,聽聞丹麥在財政支援該自治領地上有點吃力,他遂想到由美國買入的主意,並問席上賓客:「你們認為如何?你們認為可行嗎?」格陵蘭每年要丹麥撥款5.91億美元(約46億港元)作津貼,佔當地預算六成。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亦引述兩名消息人士指,特朗普有意洽購格陵蘭並叫白宮研究可行性。《華爾街》及CNN皆稱,不肯定特朗普有多認真。《華爾街》引述消息人士稱,認為特朗普有興趣購島,是因為看中格陵蘭蘊藏的天然資源,以及可擴大美國版圖留名,就像艾森豪威爾確認阿拉斯加為美國第49個州。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則在Twitter說,建議「並非瘋狂」,格陵蘭對美國「有虓巨膇l引力的戰略利益,這絕對應該擺在談判桌上」。

美國過去曾兩度試圖洽購格陵蘭。1867年,美國以720萬美元從沙俄購入北美洲西北端151.8萬平方公里土地(1959年成為阿拉斯加州)後,也曾謀添購格陵蘭和冰島。總統杜魯門1946年曾向丹麥提出以1億美元黃金收購格陵蘭,但被拒。美國也曾在1917年向丹麥買入丹屬西印度群島,即現今的美屬處女島。特朗普預定9月2日起國事訪問丹麥,將會晤新首相弗雷澤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及出席女王瑪格麗特二世招待的國宴。洽購格陵蘭問題未列入議程。

丹麥前首相:愚人節笑話

6月卸任首相的拉斯穆森(Lars Lokke Rasmussen)在Twitter說:「這一定是愚人節笑話,但完全不合時﹗」丹麥人民黨外交發言人埃斯珀森(Soren Espersen)稱特朗普「瘋了」。來自格陵蘭第二大黨的丹麥國會議員拉森(Aaja Chemnitz Larsen)表示,格陵蘭大部分人都會寧願跟丹麥保持關係。

曾任丹麥外長的社會民主黨資深議員利德高(Martin Lidegaard)認為購島提議完全脫離現實,但說:「美國對北極的利害關係與興趣顯著提升,他們想擴大影響力,我們得認真看待。」(路透社/彭博社/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研究:戶外散步與吸煙一樣有害
【明報專訊】《獨立報》援引美國科研人員的研究顯示,空氣污染導致的嚴重肺部疾病和肺氣腫是全球第三大死因。特別危險的是地面臭氧污染:其負面影響與... 詳情
朝鮮周五(16日)早上再向日本海發射兩枚疑似短程導彈。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在試射導彈前發聲明,強烈批評韓國總統文在寅是厚顏無恥之徒,聲稱不... 詳情
【明報專訊】身為巴勒斯坦移民之女的美國眾議員特萊布 (Rashida Tlaib),原擬到巴勒斯坦訪問,卻被以色列拒絕;以色列16日改變態度...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發推文表示,當晚與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共進晚餐。 正在新澤西州貝德明斯特高爾夫球俱樂部度假... 詳情
【明報專訊】德國政府發言人塞柏特表示,德國總理默克爾和英國首相約翰遜計劃即將會面,詳細情況將在稍後公布。塞柏特(Steffen Seibe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