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兩種態度 同站衝突最前線
傘運感和理非無用 勇武者:掟磚非為泄憤
助撲熄催淚彈 和理非:湊人數 護戰友
警函物管協會:礙執法會犯法
北大嶼鐵騎自炒 德漢捲的士底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特稿:淘寶集運商收指示 示威裝備禁運港 有公司指所有貨開箱查 見違禁品報警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持續兩個月,不少前線示威者配備頭盔、眼罩及口罩等保護裝備,多間淘寶集運公司近月表明拒絕代運頭盔、口罩、旗幟等示威相關物品到港,有集運公司表示會全面開箱檢查貨物,亦有公司稱若發現違禁品會報警。集運公司職員透露,因要增加人手檢查貨品,正考慮停止由內地運貨到港的業務。另外,本報曾嘗試在淘寶搜尋「頭盔」、「口罩」、「雨傘」等,均沒有結果(見另稿)。

明報記者 黃詩雅 陳冬綾

責任倒查 集運商會罰停業

有集運公司職員透露,公司本月起收緊指引,任何與示威相關物品包括毛巾、黑衣、口罩,均不能運送到港,「一件都唔寄得」。職員稱,國內有關部門曾「召見」公司負責人,之後公司內部發指引,稱由於公安部發現與港獨相關的橫幅標語從內地流入香港,故要求所有寄件人實名登記,若郵包內藏有示威相關物品,國家有關機構將作「責任倒查」,集運公司、報關行及運輸公司均須停業。

查箱增成本 或停運貨到港

職員稱,現時會為所有郵包開箱檢查,導致運作成本上升,人手由原來5人增至15人。職員又說,公司正考慮停止內地運貨至香港的業務,「因無人承受得起後果」。

本報翻查14間集運公司的網頁,其中一半由6月底起陸續發公告,表示收到內地海關要求,公司拒絕代運頭盔、口罩、旗幟、大量黑色T恤等物品到港。有集運公司表明會全面開箱檢查所有貨物,有公司稱內地海關及公安會檢查貨車,並到集運倉庫開箱檢查貨物,另有集運公司以「暴動用的物品」形容禁運物品,並稱若發現違禁品會報警。不少集運公司亦表明,檢獲的違禁品會被沒收或棄置,客戶將不獲通知或退款賠償。

順豐:頭盔口罩護甲不能寄港

本報另致電內地物流商順豐的客服中心查詢,職員稱本月15日收到監管部門指引,指頭盔、手套、口罩、對講機、護甲等物品不能寄到香港,惟對方不願透露指引詳情。本報向順豐查詢,至截稿前仍未獲回覆。聯邦快遞發言人表示,公司致力為客戶提供優質託運服務,並一直嚴格遵守所有有關法例及法規。

香港海關回覆,進出口受管制物品及禁運物品清單於相關法例中清楚訂明,並上載於香港海關網頁供公眾參考。郵政署回覆稱,檢查進口香港郵件的工作由香港海關負責,如海關需開啟個別郵件,該署會派員陪同以作配合。本報曾致電及發電郵至廣東省公安部門查詢,惟截稿前未能聯絡。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特稿:淘寶集運商收指示 示威裝備禁運港 有公司指所有貨開箱查 見違禁品報警
淘寶搜「頭盔」「口罩」無結果
公安搜網店內地倉 30萬元護具全充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