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0
    星期二

加駐港總領事館「亂中帶靜」 求助及申護照未見大增

[2019.08.20] 發表

【明報專訊】雖然香港的示威者與警方的衝突局面,尚未有徹底緩解的跡象。截止至上周五為止,加拿大駐香港總領事館受理的求助個案以及加拿大護照的申領,仍保持在正常水平。

總理杜魯多昨日被問到,如有在港的加國公民求救,聯邦政府會否派包機協助疏散,他並未正面回應。杜魯多說,非常關注香港的30萬名加拿大公民,將繼續促請中國政府尊重「一國兩制」協定。「我們再次呼籲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籲請香港地區政府和中國政府,傾聽香港市民急迫的呼聲。」

加拿大移民部和外交部都表示,近期致電加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求助的電話,並沒有出現數量暴增的情況。同樣的,申領加拿大護照或者其他移民文件的申請書,也未見有大幅度增加,依然保持在正常水平。

外交部昨日(19日)發佈的一份聲明稱,「我們時刻準備向身處香港的加拿大公民,在他們需要的時候提供領事協助。」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上周六表示,聯邦政府已為此著手制訂應急計劃,但計劃的具體內容暫時還沒有公布。

加拿大聯邦小企業和出口促進部部長伍鳳儀昨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加拿大政府一直在注視香港局勢的發展,所以我們的外交部長才會向目前居住在香港地區,或者是正準備前往香港地區的加拿大人,請他們留意外交部的旅遊建議信息,保護好自己的人身安全。」

在2006年和2011年,加拿大政府曾經動用軍機和民航客機,前往處於戰亂的黎巴嫩和利比亞,將困於其中的加拿大公民運送回國。但當時要運送的人員數量都不超過1.5萬人。

上周六,方慧蘭與歐洲聯盟外交事務高級代表與安全政策/歐洲委員會副主席莫蓋里尼,就香港事務發布聯合聲明稱,在過去的兩個月內,大量香港民眾行使了他們集會的基本權利。然而,近期暴力事件數量正在上升,增加了衝突惡化及局勢不穩的風險。「保持克制,拒絕暴力,並採取緩和局勢的緊急措施,將會起到重要作用。」

伍鳳儀表示,方慧蘭部長所想傳達的信息是,繼續讓香港民眾保持有言論和集會的自由,這也是加拿大人所一直秉持的價值觀。「但我們也不縱容暴力,我們敦促減低緊張狀況,也敦促香港民眾的聲音被聽到,但同時他們也必須以一種和平的方式來表達,而政府方面也聽聽民眾的呼聲,盡快找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更多要聞一
溫市府驅逐帳篷客 奧本海默公園限時清場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昨日早上9時,對溫市中心東區奧本海默公園(Oppenheimer Park)紮營的數百名無家可歸人士,派發「逐客令」,... 詳情
莽漢騎單車衝上路失控摔倒 遭溫市警車剎車不及撞飛
【明報專訊】一則單車騎者摔倒後,又被警車撞到的視頻,昨日在推特(Twitter)上流傳,引發網民熱議。有律師指,該騎者違反了《車輛法》(M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