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0
    星期二

沙特阿美石油料明年IPO 擬籌資千億 全球最大

[2019.08.20] 發表

【明報專訊】兩名消息人士透露,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已正式要求主要銀行提供建議,表示在其可能的首次公開募股(IPO)中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沙特阿美的IPO可能是全球最大的IPO。

沙特阿美計劃中的IPO有可能可以籌資1000億元,亦是沙特阿拉伯經濟轉型中的主要部分。沙特政府企圖吸引外資並將經濟多樣化,避免獨靠石油。

消息人士表示,向銀行徵求建議的信函已於數天前發出。沙特阿美拒對此事評論。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圖)6月曾表示,沙特政府執意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進行IPO,並預期可於2020年至2021年初間進行。穆罕默德發表上述談話後,引起許多國際投資銀行的興趣。

已要求銀行提建議 估值被提議降1.5萬億

第3名知情者表示,向銀行徵求意見書是朝向IPO的重要一步,除非市場惡化或出現重大地緣政治事件。

但是IPO亦有可能面臨一些阻礙,如在油價動盪不定時如何估值。穆罕默德在2016年初已將沙特阿美估值定為2萬億元。一些銀行家及公司內部人士表示,沙特政府應將估值降至1.5萬億元。

當穆罕默德2016年宣布有意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首次公開募股後,摩根大通(JPMorgan),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及匯豐集團(HSBC)都被網羅提供意見。後來此計劃遭到延誤。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已開始公布財報,以準備首次發行國際債券。沙特阿美的財報顯示該公司是全球最賺錢的公司。

沙特阿美最近亦簽署一份意向書,有意收購印度Reliance石油化學公司20%的股份。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