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1
    星期三

海上滯留19日意大利拒收
西班牙軍艦救援非法移民

[2019.08.21] 發表
西班牙非政府組織「張開雙臂」(Open Arms)的救援船,昨日有10名難民穿著救生衣跳海,試圖游向意大利。(路透社)
政府組織「主動張開手臂」將非洲移民救上人道救援船,目前大部分的移民尚未被歐洲國家接收,已在地中海漂流19日。(歐新社)

【明報專訊】非洲不斷有非法移民試圖橫跨地中海前往歐洲尋求庇護,西班牙人道救援組織「主動張開雙臂」(Proactiva Open Arms)本月在海上尋獲上百名在海上漂泊的移民,至今已在海上滯留19天,大部分的移民仍未獲得歐洲國家接收,並從本月15日起停留在意大利離島外海,仍在等待意大利政府願意接收移民,西班牙政府昨(20)日表示,已派遣軍艦出發援助移民。

西班牙非政府組織「主動張開雙臂」的救援船「張開雙臂號」在地中海對從非洲前往歐洲的移民進行人道救援,到本月8日,船上已超過上百名難民,滯留海上等待有國家願意接納。

美國影星李察基爾(Richard Gere)9日在意大利外的公海登上「張開雙臂號」,帶來物資,並在意大利離島蘭佩杜薩島(Lampedusa)召開記者會,公開呼籲歐洲各國讓救援船靠岸,並給移民申請難民庇護。

支持反移民政策的意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回應稱,李察基爾可以用私人飛機載這些移民回荷李活,讓他們住進自己的別墅。

張開手臂號從15日起停留在蘭佩杜薩島外海,處於游泳可及的距離內,「主動張開雙臂」19日公布影片,顯示有4名移民想要跳海、直接游上岸,最後遭到制止。

直到16日船上3名移民出現病症,意大利政府才允許病患及1名醫療人員登上蘭佩杜薩島治療,而「主動張開雙臂」仍在與意大利政府交涉,但薩爾維尼依舊禁止人道救援船隻進入意大利海域。雖然歐盟日前通過協議,同意接收船上所有難民,但是他們至今仍滯留在海上,19日薩爾維尼做出讓步,允許船上27名成年人上岸。

截至昨(20)日,移民已在海上漂流19天,西班牙政府同意讓難民在該國離島馬約卡島(Mallorca)上岸,遭「主動張開雙臂」婉拒,該組織表示,航行至西班牙需要3天,如果同意西班牙政府的提議,就表示要讓移民忍受船上惡劣環境更長的時間,他們現在處於人道緊急狀態,不可能實行西班牙政府提出的方法。

「主動張開雙臂」昨日指出,船上的處境令人絕望,雖然已有6個歐洲國家同意提供援助,但目前船隻仍停在蘭佩杜薩島外海,並說明船上的17名船員已無法掌握狀況,有9名移民跳下海朝岸邊游去,被意大利海岸巡防隊救起,卻拒絕回到船上。西班牙政府昨晚表示,已派出1艘軍艦朝意大利出發,為救援船上的83名移民提供幫助。

更多國際要聞
美擬年底前恢復太空船載人
【明報專訊】美國副總統彭斯20日聲稱,2019年年底前,美國將恢復用本國太空船把太空人送上太空。太空穿梭機(Space Shuttle)項目... 詳情
意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昨日在參議院宣布辭職而避過聯盟黨提出的不信任動議投票,但他花了一個小時抨擊右翼的內政部長兼副總... 詳情
特朗普:應讓俄重返G7集團
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應該讓俄羅斯重返七國(G7)集團,又說如果有人提出這項動議,他樂意考慮。G7集團這周末將於法國舉行峰會,特朗普去年出席七... 詳情
宮內廳長官交談紀錄曝光
日本首任宮內廳長官田島道治與日皇裕仁的交談紀錄周一(19日)曝光,當中提到裕仁在戰後幾年曾多次提及對戰爭的悔恨及反省之情,又形容南京大屠殺做... 詳情
《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報道,白宮正研究不同措施防止經濟陷入衰退,包括減低薪酬稅(payroll tax)、撤回部分總統特朗普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