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3
    星期五

港移民回加 居住期不足 被取消身分 上訴成功率不過半

[2019.08.23] 發表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移民部公布最新統計顯示,今年1月至6月,全加各區因未能在5年內,居住滿兩年而喪失永久居民身分資格的「太空人」,他們上訴失敗比例達55%,在中港台「太空人」最多居住的加西地區亦有超過一半在上訴時嘗到失敗。

移民律師王仁鐸(圖)指,近期香港局勢動盪令不少在香港的加拿大的永外居民,興起「不如歸來」再回流加拿大的念頭,但他提醒,如果被移民官發現他們居住時間不足,隨時可能被取消資格,而即使堅持上訴,失敗機率亦超過一半。

移民部統計顯示,今年1月至6月,全加因為未滿足「居住義務」(residency obligation,即5年內住2年),而遭取消永久居民資格,後來提出上訴的申請人,有581人有上訴結果,其中159人獲准,319人被拒絕,上訴到中途自行放棄的人則有48人。根據分析,上訴被拒比例佔55%。

在加東地區,上訴已有結果的183人當中,有101人被拒絕,被拒比例為55%;中部地區有233人有上訴結果,130人被拒,被拒比例為55.7%,加西地區上訴有結果的165人,有50人獲准,88人被拒,被拒比例為53%。

今年前半年的「居住義務」類的上訴被拒情況,若與2018年相比,被拒情況略為上升。根據統計,全加2018年總共有1488人得到「居住義務」類的上訴結果,其中有734人被拒,被拒比例為49.3%。在加西地區,324人有上訴結果,有159人被拒,被拒比例為49%。

王仁鐸說,最近幾年上訴失敗的比例,已經較從前有三分二被拒絕好,不過,他指這其實是假象。他說,由於現在很多「太空人」在被取消永久居民資格後,知道上訴失敗的比例高,許多人乾脆放棄,不願再與移民部糾纏。

他說,以加西地區為例,一年上訴有結果的個案約300多人,但他認為,實際被取消身分的人數應該超過一千人。他說,這些因為居住時間不足而被取消移民資格的移民,十之八九都是來自中港台的移民。

他說,現在香港局勢不穩定,而在香港有許多仍有永久居民的移民,想返回加拿大居住,這些在香港的永久居民,即使很長一段時間未在加拿大居住,但在法律上,他們仍是加拿大的永久居民。不過,他說,如果這些永久居民在入境時,被移民部發現他們居住時間不足,或是他們在香港申請一次使用的「永久居民旅行證件」時,被移民官查覺他們已經很久沒來加拿大,則他們有可能被取消移民資格。

視頻鏈接: youtu.be/gKyJPxgi_O4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針對香港最近的情況,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佟曉玲昨日發表題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署名文章。佟曉玲出任中國溫哥華總領事前,於201... 詳情
香港會計界首遊行  促政府回應五大訴求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反修訂風波持續,會計界今日(23日)午膳時間發起遊行,由中環遮打花園前往金鐘政府總部。本報記者現場所見,有過百穿襯衫...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最新改革其規管專利藥物成本的方式,患者和倡議病人權益團體周四對此表示震驚,擔心新修訂令藥物降得太低引發反效果,以致藥廠不... 詳情
蓬佩奧稱美官員正努力 助在華被捕2加人獲釋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昨(22)日首次正式訪問加拿大,談及兩名被中國政府扣押的加拿大人時,他認為加拿大應美國... 詳情
加國駐港總領事館 暫停派香港僱員到大陸公幹
【明報專訊】加拿大傳媒報道,加拿大暫停駐港總領事館香港僱員前往中國內地公幹。 報道引述一名加拿大官員透露這個消息,但他並無回應有關做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