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4
    星期六

香港動盪衝擊親情 加籍夫婦婚姻瀕危

[2019.08.24] 發表
示威者23日在尖沙嘴抗議。(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有多達30萬人在香港工作和生活,香港自今年6月以來爆發的示威活動已導致不少家庭因家庭成員對示威活動的意見分歧而矛盾激化,有人甚至說,他們已面臨婚姻破裂的危機。

加拿大電視台CBC採訪了幾名在香港生活的加拿大人,一個名叫Robbie的男子說:「在家中開展一場理性的對話已變得不可能了,因為人們的情緒非常激動。」

Robbie來自安省東部,在10年前移居香港,他的妻子來自中國大陸,兩人育有兩名正在上小學的孩子。

Robbie在接受採訪時堅持要戴上面罩,並僅同意使用他的名字,原因是他在香港的家人不贊同他的觀點,特別是他的妻子。他說:「我們有過一些非常嚴肅的爭執,我們已經到了非常接近離婚的地步。令人感到慶幸的是,我們冷靜了下來,但據我所知,其他一些家庭無法在今年這個夏天倖存。」

他說,他與妻子達成的共識是,如果他的妻子參加另一派的示威活動,他才可以參加支持民主的示威活動。他說:「自從示威活動在6月爆發以來,我們不僅處於對立的陣營,我們對於事件的看法截然不同。」

很多在香港的加拿大人,特別是非亞裔的人士,也不得不正視香港現正出現的動蕩。在安省西南部成長的史密斯(Rachel Smith)是一名藝術家和教師,她在香港已居住了15年,她的丈夫在香港出生,她在結婚後移居香港。

她說:「我對於僅僅作為一名遊客並不感興趣,我在乎正在發生的一切,我的家人受到影響,我認識和我愛的人在香港,我了解和我熱愛的城市正在受到影響。」

她指出,示威者敦促中國政府減少對香港的干預,她對於示威者的訴求表示同情,也親眼目睹緊張的關係在過往多年來加劇。

史密斯還指出,香港政府如何處理事件是至關重要的,她說:「人們感到憤怒,問他們為什麼,也許應開展對話。」

在多倫多長大的吳安妮說,她試圖對示威活動保持中立,但她不能同意示威者採用的手段或者他們擔心香港的自由正在逐漸被侵蝕的擔憂。她說:「我不認為中國政府將把香港搞得更糟糕,香港依然是中國一個重要的城市,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我對未來感到樂觀。」

吳安妮在上海出生,在兒時移居香港,後在青少年時期移民加拿大,她能說流利的普通話和廣東話,她在過往19年來一直為美國和其他外國公司工作。吳安妮的丈夫是一名香港警察,她對於示威活動對她年僅5歲的女兒產生的影響特別擔心。

更多要聞一
林鄭月娥:大家都累了 籲坐下來談一談
特首林鄭月娥周六在facebook發帖文(圖)表示,今早邀請了一班希望解開社會困局的有心人見面;會面並非坊間所指的「對話平台」,而是邀請他們... 詳情
華人來加旅遊明顯減少 移民部長認為波動正常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23日明確表示,中國公民在今年1月至5月期間來加拿大旅遊的人數較去年同期有所減少是正... 詳情
守法者在中國獲充分保障 耿爽稱圖謀不軌就要小心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暫停駐港總領事館香港僱員前往中國內地公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23日就此回應,引用孔子的「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詳情
反修例觀塘遊行 不滿港鐵關站 市民﹕我要返工
【明報專訊】觀塘線彩虹站至調景嶺站之間的列車服務周六中午12時起暫停,九龍灣至藍田站之間各車站暫時關閉。在觀塘站,現場有市民指罵港鐵職員,表... 詳情
網民發起「和你塞」行動 香港旅客提早到機場
【明報專訊】機管局昨日(23日)獲高等法院批准延長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在指定示威區外示威,直至另有審訊或法庭命令為止。有網民計劃將機場示威行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